大陸「百強報」總編:中國科技與西方差距仍大是常識

▲▼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             。(圖/翻攝自科技日報官網)

劉亞東在主題演講上發表言論。(圖/翻攝自科技日報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興通訊4月遭美國制裁之後,大陸官媒《科技日報》順勢推出針對國內在晶片落後的狀況專欄。對於做出一系列報導,該媒體的總編輯劉亞東認為,有必要讓公眾了解,中國還是有很多地方受限於人,科學技術與美國即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這本來是常識。

劉亞東21日在《科技日報》舉辦的主題演講上發表演講。他說,事實上,今年三月兩會一過,「我們就開始策劃和組織這組報導,當時的輿論氛圍還是『厲害了我的國』,但是《科技日報》認為,公眾有必要了解更多的東西,尤其應該知道,「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

劉亞東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科學技術取得了長足進步,這些舉世矚目的成績當然值得肯定,「但是我們更應該看到差距和不足,國內有一些人一會兒說新四大發明,一會說全面趕超、主體超越,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都分別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劉亞東指出,明明是在別人的地基上蓋了房子,非說自己有完全、永久產權,可麻煩的是,發出這些論調的人忽悠了領導,忽悠了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這就成了問題。

「中國的科學技術與美國及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這本來是常識,不是問題。」劉亞東提到,像是美國的F135型航空發動機經過改進,推力竟然達到22噸,這是一個匪夷所思的數字,聽了這個消息,大家都很著急,但著急也沒有用。

至於是什麼共同原因阻礙中國去攻克核心技術,劉亞東指出3項目,缺乏科學武裝、工匠精神以及持之以恆的情懷,「目前在某些關鍵技術領域,我們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不但沒有縮小,反而呈現出擴大的趨勢。」《科技日報》於今年3月獲得第三屆大陸全國百強報紙。

中興通訊4月份遭美國制裁。(圖/路透社)

▲中國中興通訊公司(ZTE)遭美封殺,如今有機會起死回生。(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