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我原本不看好蕭敬騰 結果他主持賣的不是口條!

文/盧春花

近幾年遇到三金典禮,記者、編輯總苦惱著「要做什麼?」原因是每到此刻,總有曲高合寡之感,當入圍名單公布那瞬間,埋頭進行例行公事-敲專訪、錄影音、寫稿、敲直播等等,點閱率普通、沒什麼人關注,到了典禮當天,音樂人、媒體嗨完就結束了,至於非圈內的朋友們,較為關心流行音樂者,發文替自己的偶像歡喜、哀嘆,但大部分人都不太「有感」。

►第29屆金曲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蕭敬騰主持             。(圖/翻攝台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敬騰獨挑大樑主持金曲獎 。(圖/翻攝台視)

不過今年很不一樣。某天突然爆出蕭敬騰要主持金曲獎,我嚇了一大跳,「怎麼可能!應該是跟佼哥搭擋吧?或是只在開場、結尾那種。」官方尚未證實前,心中想著多種可能性,這麼大的典禮,找一個過去被稱「省話一哥」的歌手主持?直到確定他將一人獨挑大樑、辦完記者會那天,那是最早開始感覺到這屆金曲獎,真的很不一樣。

老實說,得知蕭敬騰將一人主持的那一刻,除了佩服又替他緊張。當時跟朋友討論,我直白地說:「我不看好,三金又不是一般的活動,串串場、把流程照稿念完就好,台上逗一下頒獎者,走下台跟入圍者聊天,不能冷場又要好笑,台下都是大咖耶,太難了吧。」當時心想,他頂多四平八穩過關,反正光是「蕭敬騰」這三字掛上主持人,就已經夠有話題,他只要穩穩地做完,哪還需要再花多餘時間、體力想做更多,反正他不是專業主持人,出點差錯也沒人會一直苛責他。

那次想法後,中間過了一個月,蕭敬騰完成了2場「娛樂先生」台北演唱會,1場Hito頒獎典禮表演,還有1場發片記者會,演唱會、發片、金曲主持多頭燒,當他完全停下海外工作,專心準備當主持人,只剩下短暫的10天。就連金牌主持人黃子佼都要花上好幾個月準備,一個初出茅廬的歌手卻只有幾天,我們都考過聯考,當黑板上大字寫著10天,要嘛牙一咬,死背、活記考前重點,要嘛老子不念了,橫豎也來不及,直接放棄!

▲▼蕭敬騰主持             。(圖/翻攝台視)

▲蕭敬騰挑戰手影戲、漆畫。(圖/翻攝台視)

但當承受2千3百萬甚至更多人的期待,他能放棄嗎?蕭敬騰選擇往死裡苦練,還提議增加表演橋段,臨時拜師學手影戲、漆畫,關起門來練了不下百次。當大家允許他80分就及格過關,他卻逼自己要做到100分,壓力山大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畢竟搞砸了一年一次的大典禮,平時沒在聽音樂的酸民也會看笑話罵個兩句,光想到「可能失誤」,就令人頭皮發麻。

典禮當晚,我在媒體室邊寫稿邊看電視轉播,抬起頭剛好看到他訪問子鴻老師。蕭敬騰從後方口袋裡拿出「古早味算盤」給老師,自己則拿著hello-kitty計算機,數不清的幾百萬個觀眾花了2分多鐘,看他們計算1萬多件作品,得花評審幾天聽完,一天聽幾小時,要除以3還除以5?過程中講話吃螺絲、拿道具手卡住,小紅麥一直快督到老師鼻子,甚至試圖共用同隻麥說話,接近快親到的程度,逼得老師不停後退,想幫子鴻老師後製滿頭問號,到最後數學課結束,真的是一個弔詭的節奏。

2018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蕭敬騰。(圖/翻攝自台視)

▲蕭敬騰訪問陳子鴻橋段。(圖/翻攝台視)

說也奇妙,當空氣凝結、尷尬癌發作,蕭敬騰賣力做完效果,犯了專業主持人不能犯的卡詞錯誤,雖沒有起承轉合、爆笑丟接哏,但看完還是忍不住笑出來,兩人的「尷尬感」反而就是天然笑果。有人說,這次金曲像蕭敬騰的才藝表演,那觀眾或許就是坐在台下,看小孩成發的家長們,孩子話劇表演忘詞,替他緊張之餘,又因傻萌小瑕疵被逗樂,不自覺拍手鼓勵。

果然,蕭敬騰處女秀獲一片好評,被說場面很乾、很尷尬,卻很蕭敬騰,那是只有他的獨特。當初他因新歌《王妃2.0》和封筆的陳鎮川交換條件,一首歌詞換一場主持,這投資報酬率,換作其他人可能另尋高人了,但當團隊替他接下此任務時,蕭敬騰經歷了傻眼、掙扎、接受,到最終的全力以赴。初衷是為了一首歌的完整,但走到最後的執念,是面對挑戰時幹到底,要幹就要幹到最好。

陳子鴻說「壓力大是怕你主持不好」,這句話讓全場笑了,大家期待之餘都替他緊張,作為接下金曲主持的第一位歌手,蕭敬騰光是勇氣就讓人敬佩。

這才發現當初的自己被框架了,不自覺出現腦中三金典禮該有的樣子,認定主持人該怎樣的對答如流、掌握節奏,但許多事本就不該被制式樣板設限,如同這次找盧廣仲唱名「入圍的有」,動畫設計入圍影片,找劉福助表演「台灣有嘻哈」等等,比比皆是不能被設限的創意,難怪大家看完都一面好評,「這屆好好看!」(幸好當初Summer姐的團隊直接幫他接下這任務,否則就看不到如此精彩的典禮了)

金曲29要的是創新突破,觀眾想看的,不只是妙語如珠、幽默風趣,而是一個親近、沒有距離感,富有生命力的主持人。又唱又跳又手影戲又漆畫,他或許沒有專業主持人的清晰口條,但賣的是真誠,觀眾就愛看他的新花樣,捨不得轉台。有網友說,被蕭敬騰的精神鼓舞到了,讓自己更堅持創業路,若問典禮過後留下什麼?可能就是那股瘋子般的傻勁,沒試過怎知做不到。

(結束金曲29,替下一次金鐘、金馬,甚至明年金曲獎擔心了,這次這麼精彩,要怎樣超越啊!)

●作者盧春花,菜B八記者初來乍到唱片圈,工作當追星的平常,追星當工作的日常,Hold住心中迷妹魂,說說眼中天王后。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