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已到 國防部6/25全面寄發「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

▲宏偉的國防部,面對軍改作業備受批評。(圖/記者林健華攝)

▲ 國防部加班總動員,25日全面寄發退伍軍人通知函。(圖/記者林健華攝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入夜後的國防部,燈火通明加班準備25日全面寄發給退伍軍人的「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業管單位、軍事發言人室都保持「無線電靜音」狀態,對攸關所有退伍軍人接到通知函後,該如何辦理申訴、申覆,只簡單一句:「通知函」上都會註明。

立法院通過軍改法案前,國防部即陸續與退輔會、台灣銀行、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來來去去進行資料複查的「假作業」,由於國防部所傳送退伍軍人重計資料不斷發現錯誤,相關單位也只能陪公子哥練拳,一遍又一遍更正,承辦人員都苦不堪言。

由於公教人員收到重審「處分書」時,被公文名稱嚇壞了,國防部因此將給退伍軍人的通知書稱為「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避免因名稱敏感再度刺激退伍軍人情緒,並以緊急採購名目委商印刷通知函,週一(25日)全面寄發給所有退伍軍人。

相關人員指出,退軍收到通知函後,若有錯誤,國防部設有服務專線、專人接受申覆,同時,各縣市後備指揮部也設有軍改專案窗口,由專人受理諮詢、申訴服務,所有申訴案件將彙整國防部業管單位回覆;至於退輔會,因非核算主管機關,但各縣市榮民服務處也備妥軍人退撫新制諮詢專案櫃台或逕向退輔會退除給付處(02)27255700分機447、736、756洽詢,但退輔會只能轉送國防部處理,無法第一時間答覆或處理錯誤諮詢。

▲國防部軍改諮詢聯絡一覽表。(製表/記者林健華)

▲▼國防部(上)及退輔會(下)各縣市諮詢聯絡一覽表。(製表/記者林健華)

▲退輔會軍改諮詢聯絡一覽表。(製表/記者林健華)

八百壯士發言人吳斯懷表示,公教法案通過1年後,主管機關完成相關施行細則,才開始實施,不論法案內容人民是否能接受,至少依行政程序實施前寄送個人處分書,依法可以在30天內向主管機關提出訴願或複審,但退軍趕在7月1日實施,形同判刑定讞、訴願無門。

吳斯懷說,國防部為配合蔡英文政策,滿足年底選舉考量,連退伍軍人依法定權益提出訴願的主管機關都還沒確認,訴願行政程序為何?是否與公教相同?不說明、不回應,任憑媒體及網路不實消息流傳,完全不在意幾十萬退伍軍人的尊嚴與權益,讓退伍軍人及眷屬人心惶惶,怨懟情緒已壓抑不住,他再次提醒蔡政府,把退伍軍人逼上梁山,絕非國家之福,蔡英文、賴清德、嚴德發、邱國正要為歷史負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