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影/小魚8年前莫拉克脫逃!「暴長72倍龍膽石斑」被捕…4萬上菜吃掉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久違的龍膽石斑!台東太麻里的三和定置漁場24日捕獲重達72公斤的罕見龍膽石斑,經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判,竟發現牠應該就是8年前莫拉克颱風風災時,從屏東養殖場脫逃的小魚,從屏東游到台東,8年來從1公斤長到72公斤,且野外食物較少,若在養殖池裡可能長得更大!

▲▼小魚8年前莫拉克脫逃!「暴長72倍龍膽石斑」被補…4萬上菜吃掉(圖/三和定置漁場授權提供)

▲捕獲72公斤大尾龍膽石斑,漁場:畫下了美好的結尾!(圖/「三和定置漁場」授權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和定置漁場24日下午5時PO文「漁季的最後一天,老天爺賞了一尾久違的龍膽石斑,畫下了美好的結尾!」分享了72公斤龍膽石斑和最佳船員的合照,只見這尾石斑和男船員擺在一起,體型超驚人。李姓漁民受訪時提到,因颱風季將臨,24日拆網前最後一次收魚,沒想到幸運抓到這尾長約150公分、重72公斤的龍膽石斑,而龍膽石斑每公斤市價約600元,這尾至少價值4萬多元。

 ▲▼小魚8年前莫拉克脫逃!「暴長72倍龍膽石斑」被補…4萬上菜吃掉(圖/三和定置漁場授權提供)

▲▼小魚8年前莫拉克脫逃!「暴長72倍龍膽石斑」被補…4萬上菜吃掉(圖/翻攝三和定置漁場粉絲團)

▲小魚8年前莫拉克脫逃!「暴長72倍龍膽石斑」被補。

石斑魚專家、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其實台灣海域野生的龍膽石斑數量稀少,要找到一隻都很難,定置漁網捕獲的這隻大尾龍膽石斑不可能是野生繁殖,目前台灣只有屏東養殖池的龍膽石斑,研判應是8年多前的莫拉克風災時溢流脫逃而出的幼苗。

何源興推測,這尾龍膽石斑8年前從屏東養殖場脫逃時,應該是不到1公斤的小魚,8年來慢慢從屏東游到台東海域,長到72公斤,因野外食物較少,如果待在養殖場裡可能長到85公斤。他研判,當年流出的龍膽石斑尚未在台東海域繁殖成族群,如果有「性轉換」出現成對繁殖,專吃小魚、蝦子的龍膽石斑產生族群,將導致魚資源越來越少。

事實上,水試所表示,自然環境中石斑魚體型大、壽命長、繁殖率低,成熟年齡約5至7歲以上才能變性成功,目前石斑魚所屬「鮨科」家族並沒有任何法源上的保育措施,野生石斑魚種類、數量每況愈下。8年多前莫拉克颱風造成屏東林邊淹水,許多養殖的龍膽石斑流入太平洋,一路沿岸漂流,成魚8天後游到台東海域,當時太麻里海邊每天都出現釣龍膽石斑的人潮,只要下竿就有收穫。

▼野生石斑魚種類、數量每況愈下。 (圖/水試所)

▲▼野生石斑魚種類、數量每況愈下。 (圖/水試所)

關鍵字: 龍膽石斑石斑小魚莫拉克颱風三和定置漁場水產試驗所水試所何源興屏東養殖場風災台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