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解暑吃「它」就對了 消化解膩還預防便秘!

食力食事求實

食力食事求實 食力food NEXT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希望透過網路媒介的散播力量,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唯有知識與理性,才能讓人看清紛擾食安事件下的真相。

鳳梨。(圖/達志/示意圖)

▲鳳梨果肉中所含的水分、膳食纖維也能補充人體的水份及預防便秘。(圖/達志示意圖)

文/曹皕晴

鳳梨,台語稱為「旺來」,吉利討喜的水果在年節與重要節日時成為民眾送禮與自家食用的上上之選,鳳梨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除了鮮果食用外,鳳梨的加工製品為國內外的經典禮品之一,其中又以包裹著鳳梨果肉內餡的鳳梨酥最聞名海外,觀光客將鳳梨酥列為來台必買的伴手禮選項,使台灣鳳梨也隨之打造出知名度。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顯示,台灣鳳梨的栽培歷程從清朝康熙末年時期便已開始,距離今日已有300多年。鳳梨在目前以屏東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以及南投縣等縣市為主要產區,而如台南關廟區、嘉義民雄鄉以及彰化八卦山所產的鳳梨最為出名。鳳梨在夏季的6~8月為最主要的產季,來到水果攤前,可見散發新鮮果香味的整顆鳳梨,而現切的鳳梨在攤位上露出鮮黃多汁的果肉,富含水分的視覺感受更是讓人垂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鮮水分豐富的鳳梨食用起來鮮甜可口,在夏日享用尤其符合季節,鳳梨中所含的鳳梨酵素能幫助胃部分解蛋白質而消化食物,也能促進食慾,因此飯後來盤鳳梨有助於消化解膩。鳳梨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內含量的5倍,食用上對於營養素補充相當不錯,另外鳳梨果肉中所含的水分、膳食纖維也能補充人體的水份及預防便秘。

鳳梨的加工製品是鮮果販售外的另一種品嚐鳳梨滋味的吃法,一般常使用開英種鳳梨(土鳳梨)製作為鳳梨酥內餡,其透過和麥芽糖烹煮結合而製成內餡或鳳梨醬,坊間也有將鳳梨果肉包入麵包及吐司中的呈現方式,使得麵包能散發出淡淡的果肉香氣。另外,近年流行的酒醋飲也開發出鳳梨酒醋口味,讓鳳梨能透過跟其他食材的結合,產生多變化的吃法。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鳳梨以台南關廟區、嘉義民雄鄉以及彰化八卦山等地區所產的鳳梨最出名,夏季食用鳳梨,鳳梨酵素能促進消化同時提供解膩的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