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南韓神團HYUKOH全唱中文被推爆 金曲獎「選歌原因」真摯曝光

2018年06月24日 21:57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南韓獨立樂團HYUKOH受第29屆金曲獎之邀來台,在典禮演唱歌曲《萬里》,短短四句歌詞卻讓PTT網友讚爆。他們的魅力連Hebe田馥甄都著迷,像個小粉絲般說道:「他是聲音上的老公。」正如同陳珊妮為他們擔任引言人時說道:「我們需要不斷的重新定義流行音樂。」HYUKOH從「弘大活動的地下樂團」變成「南韓國民樂團」,也是一部傳奇,而他們金曲獎選擇中文歌曲的原因,也正式曝光。

2018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HYUKOH。(圖/翻攝自台視)

▲HYUKOH來台擔任「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演出嘉賓。(圖/翻攝自台視)

►點我看【第29屆金曲獎】完整報導

HYUKOH四位成員都是1993年出生,團名是主唱吳赫(Oh Hyuk)的名字顛倒過來。2014年開始,他們便在「南韓地下音樂基地」的弘大小有名氣,演出場場售罄。直到2015年HYUKOH意外地參加了《無限挑戰 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搭擋主持人鄭亨敦爆紅,成為現今南韓最具代表性的「國民樂團」。

HYUKOH時隔一年再登台。(圖/Live Nation理想國提供)

▲HYUKOH年底將再度來台開唱。(圖/Live Nation 理想國提供)

這次受邀來台參加金曲獎,選唱歌曲是上一張專輯的主打歌《萬里》,而不是藉此演唱新專輯歌曲做為宣傳。不太熟悉HYUKOH的一般觀眾,可能以為是「這組韓國樂團特地把歌詞翻成中文」,但其實《萬里》這首歌曲原本就是中文詞。主唱吳赫雖然是韓國血統,但在出生五個月大時便隨家人移民中國,在瀋陽等城市長大並於北京就讀國際學校,直到長大後才回到南韓,因此精通中文、韓文、英文三國語言。

▲▼hyukoh「虛無飄渺」魅力炸台! 沒票歌迷揪團場外朝聖。(圖/Live Nation 理想國提供)

▲HYUKOH主唱吳赫精通中文,更曾透露「媽媽在臺灣念過書」。(圖/Live Nation 理想國提供)

因此,吳赫還有不少華語圈獨立樂團的朋友,工作人員向《ETtoday星光雲》記者透露,他此趟來台見了不少好友,甚至自己去逛了士林夜市,還到了不少台北音樂人聚集的酒吧《操場》小酌一番。HYUKOH更主動表示:「金曲獎就是亞洲的葛萊美獎,希望不只是本來就喜歡我們的歌迷,還能讓更多人聽到我們的音樂。」因此特地選唱這首「中文詞」的歌曲,誠意令人感動。

如同麻雀變鳳凰一般,HYUKOH在爆紅之後簽進了南韓三大經紀公司之一「YG娛樂」旗下的獨立音樂廠牌HIGHGRND,更舉辦了世界巡迴演唱會。去年來台開唱,在台北、高雄各舉辦一場LIVE HOUSE演唱會,門票也是瞬間秒殺。不只台灣,記者曾參與過他們在泰國曼谷的演唱會,依舊是人潮爆滿。在那之前,HYUKOH甚至極少有到海外宣傳的機會,但透過網路,音樂的影響力早就無遠弗界。

IU指定合作!大勢獨立樂團「hyukoh」暑假北高兩地開唱(圖/理想國提供)

▲HYUKOH已經是南韓「國民樂團」。(圖/Live Nation 理想國提供)

HYUKOH的音樂並不是積極樂觀,相反的,透過主唱吳赫呢喃式、低啞的吟唱,娓娓道出這世代年輕人的無奈和痛苦,像是最早走紅的歌曲《Wi Ing Wi Ing》中,唱道:「無事可做遊手好閒的我 / 真抱歉 / 實在太過於狼狽落魄 / 不斷運轉著的世界 / 像是在譏笑我一樣」,可說是這幾年蔚為潮流的「厭世系」代表之一。

但HYUKOH的音樂同時也是溫柔的,像是《TOMBOY》中呼應歌名的一句歌詞「我為愛應援」,就道出他們對世界的愛。獨特的音樂魅力讓人淪陷,雖然越來越多人喜歡的同時,卻也讓不少「地下時期」就開始喜歡HYUKOH的歌迷感到無所適從-就和全世界的文藝青年一樣,當自己信奉的「小眾」愛好,被大眾喜愛時,就如同一種褻瀆。但綜觀來說,正因為他們的音樂讓年輕人產生共鳴,使得音樂路越走越遠、越廣。

▲▼hyukoh唱完想去夜市! 吳赫知道Hebe「小學時她很紅」。(圖/Live Nation理想國提供)

▲HYUKOH的音樂魅力讓全世界瘋狂。(圖/Live Nation 理想國提供)

去年的世界巡迴讓HYUKOH收穫滿滿,他們也透露,新的巡迴會很不一樣。HYUKOH將重返台灣開唱,分別在10月28日、30日於高雄駁二LIVE WAREHOUSE以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專場演唱會,門票於7月8日上午10點在全台ibon售票系統開賣。

《萬里》

前方的月亮好奇妙

海上的船都看不著

昨天的後悔忘記了

今天的事都忘記了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