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掃到學校 杜特蒂這次檢查目標是「10歲以上小學生」

▲ 菲律賓執法機構考慮加強杜特蒂的掃毒運動,前往小學進行毒品檢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總統杜特蒂上任以來(Rodrigo Duterte),菲律賓估計已有8000人死於掃毒行動。官員22日透露,執法機構正在計劃升級掃毒計劃,而這次的目標則將會放在全國小學,針對教師以及10歲以上的學童進行隨機毒品檢測,以更進一步、更全面的的遏止毒品犯罪。不過消息一出,立刻遭到教育部的強烈反對與譴責。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菲律賓危險藥物委員會(DDB)負責人凱伊(Catalino Cuy)表示,「目前我們在國高中和大學推行的毒品預防計劃已經足以證明,這些措施能夠有效阻止學生吸毒,並灌輸他們健康的重要性及無毒生活的美好。現在正著手研究要透過什麼方式,以加強小學的毒品預防,到時候將頒布一項政策,確保在必要的情況下能夠確實進行小學掃毒計劃。」

DDB公共關係官員迪瑪庫蘭根(Ella Marie Dimaculangan)表示,目前是計劃透過抽查10歲以上的學生,以及老師的背包和置物櫃,來隨機校內是否存在毒品威脅。不過在那之前會先與學校、家長以及教育部進行磋商,確保學生的權利受到保護,並的道安全上的保障。

▲杜特蒂誓死打擊罪犯,對毒犯採取強硬作風,估計已有8000人死於掃毒行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教育部回應,「我們堅決反對這項禁毒執法機構計劃,因為讓1400萬才四到六年級的小學生接受藥物檢測,這是違法的。菲律賓緝毒局(PDEA)如果藥對所有10歲以上的學生進行測試,就違反2002年的《綜合危險藥物法》了,因為該法案僅允許針對中學生和大學生進行藥物測試而已。而教育部長布里奧尼絲(Leoner Briones)也正找時間與毒品執法相關機構的負責人會面,以詳細討論這項毒品預防計劃。」

PDEA發言人卡倫(Derrick Carreon)則提到,目前已經提出修改規定的建議,改成對所有高中、大學學生以及教師進行強制性藥物檢測。但還是希望對10歲至12歲的小學生進行隨機測試,因為警方先前在馬尼拉郊外抓捕毒犯時,救出了一些兒童,擔心他們已受到影響。

除了強硬的掃毒計劃,杜特蒂13日也下令警方開始掃蕩街頭遊蕩者(tambays)。他還強調,倘若對方拒絕回家,執法單位可以強制把人送回住家或是帶回警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