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煌奇寫歌被退稿還斷交 偷笑「算了,對方沒有入圍」

2018年06月24日 01:55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歌手蕭煌奇奪下第29屆金曲獎台語歌王寶座,雖然已休息半年還未開始動工新專輯,但手邊邀歌不斷、一刻不得閒。他在典禮後招待工作同仁大啖麻辣鍋,分享多年來幫過許多人寫歌的經驗,他笑說,曾寫歌給人後沒下文,過2年後聽到熟悉旋律,一問才知道原來是他當年寫給彭佳慧的《大齡女子》。

►第29屆金曲獎【完整得獎名單

▲▼2018第29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最佳台語男歌手獎-蕭煌奇。(圖/攝影中心攝)

▲蕭煌奇奪下個人第四座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圖/攝影中心攝)

蕭煌奇樂於用寫歌與人教朋友,他笑說催歌最急促的就是「滅絕師太」黃小琥,不過他總是會說:「姊啊,唱得很好,要不要用別的方式來唱看看?」利用這種說法來緩和寫歌的時間。他透露,曾寫歌給人卻沒下文,還爆料:「不合適就不(跟我)聯絡了。」至於是誰?他笑說:「算了,他(她)沒有入圍,不要說了,就是因為沒有收我的歌。」

蕭煌奇坦言不怕被退稿,就怕交了歌卻沒回音。他透露,曾寫歌給彭佳慧後沒下文,過兩年後機緣聽到一首似曾相識的歌曲,請人去瞭解後才曉得,那首是他2年前寫的《大齡女子》。無回訊最久的是3年,是他幫梁文音寫的《和平分手》。

▲▼2018第29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最佳台語女歌手獎-蕭煌奇,張艾莉。(圖/攝影中心攝)

▲最佳台語男女歌手蕭煌奇與張艾莉。(圖/攝影中心攝)

寫的歌曲別人用與不用他不會有太多想法,不過他表示不太能接受自己寫的歌被要求修改,也會直言「不然就不要好嗎」。他透露,《沒那麼簡單》曾被要求改短,他又寫出第二個版本,不過最後還是採用了原版。他笑說,很多歌手不喜歡歌曲太長,偏偏他的歌都是偏長。

►點我看【第29屆金曲獎】完整報導

另外,入圍本屆「最佳台語女歌手」的吳申梅,她的專輯《咱攏要幸福》就是出自蕭煌奇之手,可惜擦身獎座。蕭煌奇不捨表示,很替吳申梅覺得可惜,非常讚賞吳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