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懷特論球/內馬爾像3歲小孩 解析巴西火力釋放關鍵

▲▼2018世足,巴西vs哥斯大黎加,內馬爾(Neymar)。(圖/路透社)

▲內馬爾。(圖/路透社)

記者林育正/採訪報導

22日巴西在對上哥斯大黎加的比賽中下半場火力大放送,靠著庫蒂尼奧(Philippe Coutinho)和內馬爾(Neymar)的進球2比0獲勝。中華男足英國籍總教練懷特(Gary White)特別解析內馬爾火力復甦的關鍵,以及「森巴軍團」未來走向。

「足球最重要的三個要素就是時機、空間以及角度。如果讓內馬爾在場上同時擁有這三件要素,他將非常危險。碰上巴西的對手防守一定早有準備,他固定在被對方守住的區域內無法發揮,內馬爾如果能自由地四處跑動,與隊友進行位置輪換威脅性必定大增,整體要像跳舞一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馬爾得分之後信心勢必都回來了,賽後痛哭讓他釋放壓力這是很好的徵兆。他非常在乎這次比賽,不斷全力拚戰。他以跑動主動尋找拿球機會,這對年輕球員是非常好的典範。」

▲內馬爾贏哥斯大黎加後賽後爆哭。(圖/路透社)

不過此役內馬爾原本「買犯」成功卻被VAR改判,也因大動作犯規撂倒對手引起一陣風波。懷特說內馬爾總是能得到他想要的,就像3歲小孩一樣。「他就是個baby,得不到就又叫又鬧。日後他必須避免這類行為,別當個演員,多用心在球場上。」

談到內馬爾被對手「摸」到之後倒地,懷特坦誠這是足球賽場非常困難,又得尋找平衡的地方。「很多英國和台灣的球員被犯規之後都想硬撐著不倒地繼續比賽。但我會說如果真的被犯規那就倒下吧,在場上得聰明一點。」

▲▼2018世足,巴西vs哥斯大黎加,庫迪尼奧(Philippe Coutinho)。(圖/路透社)

不過懷特也點名,連續兩場為巴西進球的庫迪尼奧(Philippe Coutinho)是進攻上更為重要的人物。「他的光芒一直被內馬爾掩蓋,卻在他受傷還沒恢復狀態時發光發熱,他是能夠開啟進攻的人。庫迪尼奧持球會先試探對方防守(probbing),並且不斷把球「借」給隊友再拿回來(give and get),為球隊維持進攻動能,吸引防守球員並找到空間。」

另外懷特也指出庫迪尼奧能夠在對的時間殺入進出,給予致命一擊,「他到達禁區的時間點比較晚,但非常快速,讓對手防不勝防,根本沒發現他過來了。」

整場比賽懷特點出上半場巴西進攻節奏不佳,缺少配合與火花,但蒂特(Tite)非常清楚球隊欠缺的是什麼,下半場換上的球員在進球的過程中有貢獻。懷特說威廉(Willian)在邊路和保羅尼奧(Paulinho)在中場缺乏創造力表現不佳。隨後替補保羅尼奧的佛米諾(Firmino)頭鎚給到赫蘇斯(Gabriel Jesus)再做給庫迪尼奧射門拿下第一分;替補威廉的柯斯塔(Douglas Costa)右路神速推進傳中給到內馬爾踢進第二球。

▲▼柯斯塔Douglas Costa為內馬爾送出助攻。(圖/路透社)

▲柯斯塔為內馬爾送出助攻。(圖/路透社)

「柯斯塔是這個位置的佼佼者,他能夠1對1過人,可以考慮讓他先發。佛米諾讓巴西前線多一個傳球和拿球的選擇,他在空中爭頂和定位球戰術非常重要。」

▲▼巴西前鋒赫蘇斯  。(圖/路透社)

▲巴西前鋒赫蘇斯 。(圖/路透社)

最後被寄予厚望的突前前鋒赫蘇斯雖然送出助攻,但還是沒能踢進生涯世界盃第一球。懷特說赫蘇斯雖然是單箭頭,但不像西班牙的柯斯塔(Diego Costa)那樣「背門」拿球轉身攻擊,他擅長的應該是正對球門的跑動和帶球過人,類似巴西傳奇羅納度(Ronaldo),更適合下半場替補上場,趁著對手體力消耗時給予衝擊。

▲▼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屆世界盃,ETtoday特別和中華男足總教練懷特合作,每天針對焦點話題賽事進行講評,讓喜歡世界盃的讀者不只4年一次看熱鬧,更要帶你走進足球世界,剖析各隊戰術、打法,讓你也能看門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引頸期盼世足即將開打 本屆各國超級球星超吸睛!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金塊莫瑞在戴維斯面前完成絕殺 湖人3星轟81分悲情2連敗

潘威倫投兄弟叩關150勝 統一獅維持「雙先發」策略

大谷翔平開季長打產量驚人 挑戰大聯盟紀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