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台大醫院坦承接錯管疏失 衛福部:疑醫學中心首例

▲洗腎有「家族群聚」 兄弟姊妹是尿毒患...洗腎風險高5倍。(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大醫院爆洗腎管接錯水釀1死,衛福部:衛生局調查中。(圖/洗腎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遭媒體爆出洗腎管路「接錯水」疏失,6名加護病房洗腎患受影響,其中1人不幸死亡。衛福部表示,目前已請衛生局著手調查,先釐清事情的真實性,才有辦法做出後續處置。

根據《聯合晚報》報導,該起事件是發生在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疑似機器接管入口標示不清,導致醫護人員將RO逆滲透水接成一般自來水。雖然院方初步研判死因與病人原先重症有關,但因護理人員有錯在先,醫院已向病人與家屬坦承疏失,並懲處失職人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台大醫院上午回應,目前正在了解相關事宜,因該起爆料未經過院方確認,加上涉及病患隱私,不排除尋求法律途徑。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下午接受電訪時表示,目前衛福部對各醫院固定洗腎逆滲透水設備均有造冊列管,但因為尚無台大醫院說法,已先請台北市衛生局著手調查,「第一步先搞清楚是否有這件事,再釐清錯誤原因就究竟是個人疏失還是系統管理疏失」,等到了事情原委,才會依情節嚴重度,考慮是否擴大全台檢驗。

▲石崇良(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圖/記者嚴云岑攝)

【18:07更新】

台大醫院下午3時承認洗腎管路接錯水疏失,石崇良表示,醫院血液透析主要有兩種模式,一為在固定透析室由固定逆滲透水裝置、管路連接,但對於重症病人,若在加護病房有透析需求,卻無法移動到透析室,醫院就會採取移動式透析,在加護病房接上管線施作。

在加護病房的透析機亦可分為兩種形式,設備較舊的醫院,大多使用「移動式逆滲透水製造機」,將自來水變成RO逆滲透水後,再注入患者體內。設備較新的醫院則多用固定管路,透過醫院逆滲透裝置,再把水拉到加護病房,台大醫院就是採後者。

至於台大醫院是否為國內首例接錯透析機管線的醫學中心?石崇良表示,「過去是沒有接獲相關報告」,現在一切仍交由衛生局調查,等搞清楚疏失狀況後,才有辦法做進一步的預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