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足賽/札卡「雙頭雄鷹」手勢惹議 挑科索沃、塞國政治敏感神經

 

▲▼2018世足,瑞士,札卡(Granit Xhak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札卡(Granit Xhaka)破網後比出象徵阿爾巴尼亞國旗「雙頭雄鷹」手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瑞士以2比1逆轉塞爾維亞,踢進這兩球的當家球星札卡(Granit Xhaka)、夏奇提(Xherdan Shaqiri)的慶祝動作引來爭議,都跟阿爾巴尼亞裔科索沃人逃難瑞士有關,也因此兩人紛紛比出象徵阿爾巴尼亞的「雙頭雄鷹」,札卡更是在社群挑起最敏感神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斯拉夫分裂之後,阿爾巴尼亞族獨立建國,不過科索沃地區的阿爾巴尼亞人仍在塞爾維亞的控制,身為回教徒的他們遭受塞爾維亞的迫害。而科索沃解放軍在北約組織的介入之下,2008年公投通過獨立,但國際上屢遭塞爾維亞阻擋,國際體育賽事也不例外,他們直到2016年才被UEFA以及FIFA承認。

札卡的父親曾經淪為政治犯入獄,之後逃難至瑞士,夏奇提更是在科索沃出生,兩人在UEFA承認科索沃之後有意回到科索沃效力。雖然球員為某國成人隊國家隊效力後就不能轉籍代表另一國,但新會員國例外,不過塞爾維亞極力阻止之下最後這些申請轉籍科索沃都被拒絕。

▲▼           瑞士球員夏奇提(Xherdan Shaqiri)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夏奇提(Xherdan Shaqiri)鞋子繡有瑞士以及科索沃國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士足球國腳貝赫拉米(Valon Behrami)           腿上刺青。(圖/翻攝貝赫拉米推特)

▲貝赫拉米(Valon Behrami)腿上刺青敘述幼年歷經科索沃戰亂。(圖/翻攝貝赫拉米推特)

瑞士陣中有不少阿爾巴尼亞裔科索沃移民,夏奇提的球鞋就繡有瑞士、科索沃國旗,貝赫拉米(Valon Behrami)更在腿上刺上描述童年歷經戰亂科索沃故事的刺青。因此23日這場比賽顯得相當敏感,最後更是因為札卡、夏奇提的這兩球獲勝。

雖然夏奇提賽後解釋,雙頭雄鷹的這個手勢,純粹只是他的慶祝動作,是比給來支持他的人們看,但札卡卻直接在IG限時動態上挑起這個敏感神經,「吞下敗仗吧塞爾維亞,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叫我格蘭尼提・科索沃(Granit Kosova)。」

▲▼札卡(Granit Xhaka)挑起科索沃、塞爾維亞民族議題。(圖/札卡IG) ▲▼札卡(Granit Xhaka)挑起科索沃、塞爾維亞民族議題。(圖/札卡IG)

▲札卡(Granit Xhaka)IG限時動態,挑起敏感的科索沃、塞爾維亞民族議題。(圖/札卡IG)

▲▼2018世足,瑞士,夏奇提(Xherdan Shaqir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夏奇提幫助瑞士逆轉戰局後,同樣也比出敏感的雙頭雄鷹手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索沃失業問題嚴重,因此不少國民移民瑞士,從2014年巴西世足起,瑞士就擁有不少科索沃血統的球員,甚至有球員幫瑞士擊敗阿爾巴尼亞時心情相當複雜。

對於瑞士部分球員亮出國旗或刺青,其實讓塞爾維亞相當不滿,只是兩隊教頭都拒絕談論此話題米卓維奇(Aleksandar Mitrovic)則早就表達過不滿。

米卓維奇認為,這對塞爾維亞來說,是一種挑釁行為,既然強調自己有多愛科索沃,為什麼還要替別的國家效力?

兩隊緊張的關係,也延伸到媒體上,駐俄羅斯的塞爾維亞媒體,在瑞士的記者會上,都被禁止提問。

★世足賽最新賽程曝光  死亡之組誰能突破重圍?

 ★引頸期盼世足即將開打 本屆各國超級球星超吸睛!

 ★世足賽火熱戰況 即時分組戰績積分一把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