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恕權年幼每天心驚! 送走傅達仁勾起「接電話恐懼」

記者盧薇淩/台北報導

85歲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罹患胰臟癌,7日在瑞士執行安樂死,當時他的「乾兒子」、「蚱蜢」李恕權遠赴瑞士陪伴,送他最後一程。李恕權22日首度分享此行心得及實驗,供關心的朋友及未來立法與社會各界的評估與討論,他列出3項當時的所見所聞,表示傅達仁提倡安樂法絕非「反生命」,「他與我們每一位都是愛生命,珍惜生命,堅決反對自殺!」

▲▼傅達仁於金山基督教平安園下葬。李恕權(圖/記者季相儒攝)

▲傅達仁下葬,李恕權送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恕權透露,自己年幼時深深記得每天心驚膽跳,「恐懼接到任何一通來自醫院或姐姐的電話,深恐聽到母親的惡耗。對許多長期絕症病患與家屬,每天所面對的煎熬更是天人交戰。」認為安樂法是在愛護生命與保障人權的精神下,讓長期受難家屬,及無法為自己發聲的病患,多一個人權的保障與選擇,「不再煎熬,不再拖累家屬與社會的基本人權制度。」

傅達仁選擇善終、提倡安樂法,絕對不是「反生命」,「反之,傅先生年幼孤兒,他是堅強的生命鬥士,打造了精彩的一生。他與我們每一位都是愛生命,珍惜生命,堅決反對自殺!」他將當時陪伴傅達仁最後旅程的想法歸納成3點,「這陣子,我目睹到:1傅先生的愛與勇敢,讓家屬不再生活於恐懼中。2試想,若再持續1年,除了病患倍受折磨至崩潰,家屬也更是崩潰。3事後,家屬平安寧靜,無一絲遺憾。 在重生中,找回力量;每個人敢於大膽規劃未來事業與人生。」

▲▼傅達仁與乾兒子「蚱蜢」李恕權擁抱。(圖/翻攝自傅達仁臉書)

▲李恕權是傅達仁乾兒子。(圖/翻攝臉書)

當時李恕權問自己,「若一切努力已盡,真要面臨終點時,主動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還是,任人插管,煎熬,折磨,無限期拖累家屬,被動地等待死亡?」感慨醫療到底是商業利益,還是違背自然與天意在延續生命?他說:「臨終時,你會選擇:全身插管,倒在針筒,尿管,便管,氧氣管中?還是西裝筆挺,萬事交待清楚,在蛋糕臘燭家屬溫馨喜樂平安中離開?」

李恕權認為,安樂法以「愛」為出發,在極為嚴謹,交叉檢驗多方醫療紀錄,多次訪談病患與家屬,取得絕對共識後,經嚴格審核下的產物。謀財害命,自殺,在外面均早有各種方法,或是任何情緒下的決定,都不屬於安樂法,安樂善終是在所有生前細節已安頓完備,後事交待清楚,在平安與尊嚴中,不慌張地離去。

至於安樂法會否有負面效應或被濫用?李恕權說:「當然有其可能!但我們不能因為擔心打球犯規,就取消比賽。也不能因為擔憂貪汙,就停止國家建設。」所有立法,均需透過周全的規畫與交叉嚴謹監督,將任何可能發生的負面效應降至最低,才是面對問題的正確態度。安樂法只是為有需要的病患與家屬提供多一個選項與保障;對不需要的病患與家屬,是完全沒有絲毫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