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愛還本型醫療險 買了沒用理賠金 保險公司照給

▲▼在家經營網路行銷事業,搶賺900億台幣大餅。(圖/pixabay)

▲有些民眾挑選保險商品時,偏好「保本、還本」型。(圖/pixabay)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業者發現,國人偏好保本型的投資型保單之外,連買保障型的壽險、健康險等也多會買還本型的。元大人壽建議在挑選這類醫療險時,若是只買單一住院醫療險,或是僅理賠特定疾病的保單,可能會限縮保障的範圍。

而民眾選擇還本型醫療險的保單時,可以注意保險公司是否有提供保單期滿,保戶仍生存且契約仍有效,還可領到一筆滿期保險金,便可以在給付後契約終止時,保費有去有回。

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經理張銘修指出,國人死因排行以癌症、心臟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為前五名。

由於各種傷病支出項目不相同,例如,長期使用呼吸器的住院費用相當可觀,而洗腎在門診的開銷較大,癌症、慢性精神病則在住院與門診都所費不貲。

以市場上的「還本型重大傷病保險」來說,當保戶經醫生首次診斷為重大傷病,並取得「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核發的重大傷病證明,保險公司會給付身故或喪葬費用保險金外,也會提供一筆重大傷病保險金。

張銘修表示,這類保單也有除外不保責任項目,譬如說當民眾非屬遺傳性疾病或職業病等多項除外項目的話,保險公司才有可能會核保。

而這種還本型的重大傷病險保單,還會針對慢性腎衰竭、重大創傷且其嚴重程度到達創傷程度分數十六分以上者,以及肝硬化等多類特定重大傷病保險金,提供一次性的給付。

但要注意,有的保單是會約定給付這筆保險金之後,契約即終止。

同時,有的保險公司還會在這類保單強化意外傷害的保障,也就是說會最高會提供當時保額25%的意外殘廢保險金,或者是還會連續給付7年的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以及搭乘大眾運輸意外身故或喪葬費用的保險金。

舉例來說,30歲男性投保還本型重大傷病保險為例,投保金額100萬,繳費20年、保障30年,每天保費約122元。

若40歲時因車禍致第一級殘廢,可獲得意外殘廢保險金25萬元,以及連續7年、每年12萬元的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領取後契約繼續有效。

59歲契約屆滿,可領取滿期保險金1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