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蔬菜營養比較高? 注意!有些族群不能吃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沙拉,生菜。(圖/達志/示意圖)

▲沙拉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文/養生小金孫

在診間,常聽到年長者口耳相傳生機飲食的諸多好處,認為多吃未經加熱的蔬菜,才可以攝取較完整的營養素;更有許多人天天都喝精力湯,希望能有助健康,甚至達到防癌的效果。

營養師指出,多數蔬菜中,確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群、酵素、礦物質等,但並非所有的蔬菜生吃才有營養,富含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的蔬菜,就需要和食用油一起烹煮,才能被人體所吸收。

除此之外,生機飲食也並非人人都適合,免疫力差、孕婦或孩童也不建議採用生機飲食。

近年來,生機飲食蔚為風潮,不少美食節目中的養生專家也都頗為推崇,甚至主張生機飲食有排毒、抗老化或抗癌等作用。

營養師進一步解釋,「適合生食的蔬菜,主要是以葉菜類、芽菜類為主。一般而言,生吃蔬菜能夠攝取的營養素確實會比熟食高。舉例來說,含有維生素C的蔬菜在攝氏80℃的溫度下烹調,會流失約80%的維生素C;但根莖類的蔬菜,則因含有生澱粉,反而一定要加熱後才能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菜園,蔬菜,種菜,田園。(圖/CFP)

▲蔬菜示意圖。(圖/CFP)

根據美國公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應吃的蔬菜和水果,需各佔每日食物總攝取量的25%,也就是說,每日的蔬果總攝取量,應佔每日總飲食的1/2。

營養師建議,蔬菜的攝取量可以比水果高,但生熟食的黃金比例應為1:1,舉例來說,每天吃一份生菜沙拉跟一份水果,那另外兩份蔬菜就建議是熟食,畢竟仍有許多蔬菜是需要加熱後才更能夠釋放出營養素,例如番茄,番茄中的番茄紅素在加熱後,會釋放更多的番茄紅素,但烹飪蔬菜的最佳料理方式應為快炒,避免長時間烹煮導致營養素流失。

生食蔬菜雖可攝取較高的營養素,但孕婦、嬰幼兒或是重大疾病患者,以及免疫力較差的人還是要避免生吃蔬菜。

此外,營養師提醒,如要吃生食,則應選擇在午餐時食用,避免食物過於生冷,導致腸胃出現不適。

本文經授權轉自:愛長照【生吃蔬菜營養比較高?注意,有些族群不能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