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為年改向軍公教道謝 國民黨怒批:貓哭耗子假慈悲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備受爭議的軍人年改案,20日深夜三讀通過,總統蔡英文21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蔡英文除了向軍公教表達感謝,也對年改造成退休軍公教的不滿致歉,國民黨則是表達不以為然,怒批執政黨是「貓哭耗子假慈悲」。

▼年改三讀通過,蔡英文向軍公教道謝也道歉。(圖/記者徐文彬攝)

▼年改三讀通過,蔡英文向軍公教道歉也道歉。(圖/記者徐文彬攝)

蔡英文表示要感謝軍公教的體諒,國家財政才能永續,「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一個體制健全、體質良好,而且每一個年輕的軍公教人員都確定領得到退休金的臺灣,從現在已經展開了」,蔡英文也指出,歷任執政團隊都想推動的軍公教年金改革,在她的任內終於完成。

軍人年改影響退休軍公教生活,多次引發激烈抗爭,對於退休軍公教的不滿,蔡英文表示歉意,「政府再怎麼替各位著想,大部分人口袋中的錢比過去少,那種不滿跟無奈的心情,不是當事人,其實是很難了解其中的感受。對各位來說,退休金減少,代表退休生活的重新規劃及調整。對於各位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我代表國家向各位說聲抱歉。」

▼年改三讀,蔡英文、陳建仁出面說明。(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年改三讀,蔡英文、陳建仁出面說明。(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蔡英文也提到前總統馬英九,透露兩年前接任總統時,曾經跟馬英九談論年金改革問題,馬英九當時說要推動年金改革、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就是他口中所說的下一任總統。在今天這個時刻過鉅,我沒有任何指責他的意思。」她強調歷經兩年來的風雨,可以體會馬英九當年的猶豫,但如今身為元首她要承擔起責任、沒有其他選擇。

對於蔡英文的談話,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怒罵,「總統的說法是甩了人家一巴掌,再來說對不起,這叫貓哭耗子假慈悲」,李彥秀強調,年改不能永續、也沒有考量到國軍招募與留才問題,「整體年改對國家來說,沒辦法穩定國家,整個國家運作令人堪憂」,痛批執政黨的作法將讓國家陷入困境。

年改爭議不斷,退伍軍人組成的八百壯士,兩年來多次上街頭抗議,如今年改三讀通過,八百壯士也將轉型,持續向政府表達訴求。

▼八百壯士發言人吳斯懷在埋鍋造飯485天計日牌前留下身影,自詡軍改陳抗過程「歷史自有公斷」。(圖/記者林健華攝)

▲八百壯士發言人吳斯懷在埋鍋造飯485天計日牌前留下身影,自詡軍改陳抗過程「歷史自有公斷」。(圖/記者林健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