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最大黑天鵝是它!永慶房屋:房市別太樂觀

高房價,買不起房,無殼蝸牛,低薪,房地產,養地,都市計畫,豪宅,住宅區,房市,建商,財團,土地重劃,市地重劃(圖/記者季相儒攝)

▲升息為今年下半年房市最大變數,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也罕見表示,「下半年不容過度樂觀」。(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6月14日宣布升息一碼,同時預測今年共將升息4次,市場嚴陣以待,成為下半年房市最大黑天鵝。房仲業者也針對買賣方對於升息的壓力承受度進行調查,結果顯示,82%購屋者、73%售屋者承受的升息上限僅3碼,業者更罕見表示,「下半年不容過度樂觀」。

根據永慶房屋2018第3季網路會員調查,針對買賣方對於升息的壓力承受度進行統計,其中,7成3的屋主對於升息壓力的承受度落在3碼內,而買方感受升息壓力更明顯高於屋主,有8成2的消費者對升息壓力承受度只有3碼

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認為,美國聯準會轉鷹,今年預計升息4次,研判台灣跟進升息機率大,恐影響民眾消費意願,連帶影響房市表現,「若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無法拉近,將壓縮今年下半年交易量成長空間。」

葉凌棋也示警,中美貿易戰未解,且恐有擴大為多邊貿易戰的可能,在國際情勢動盪之下,衝擊台灣經濟發展,「下半年不容過度樂觀」。

 ▲▼淡海新市鎮,新市鎮計畫,都市計畫,房地產,房市,重劃區,新北市,淡水。(圖/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根據永慶房屋調查,全台看跌Q3房市的比例已從上季的44%減少至41%,為連續8季呈現收斂趨勢。進一步觀察七大都會區對於房價趨勢看法,其中新竹、台中看跌比例最低,持平、看漲占比合計超過6成,為全台房市最樂觀的都會區;至於雙北市仍有一半比例看跌,顯示出,雙北市消費者仍期待房價再下修。

葉凌棋指出,受到國內、外經濟同步成長、市場資金充沛、台股萬點行情續航趨勢下,房市買氣小幅增溫,購屋需求出籠,民眾也開始積極出價,對於價格有一定的支撐,但在買方仍期待小幅價跌的狀況下,預期今年價格拉鋸戰仍將持續。

▼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圖/資料照)

▲▼永慶30周年前夕創新獻禮記者會,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圖/記者林世文攝)

關鍵字:永慶房市升息黑天鵝展望房價看跌購屋屋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鋼面臨退休高峰潮 小股東憂管理階層更換頻繁 

國內鋼鐵龍頭廠中鋼(2002)今(21)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88元。而近年中鋼公司進入退休高峰潮,人才培育成為關鍵問題,因此有小股東在股東會上則提議,管理階層主管是否能遞延退休?「若..

6/21 16:04

中鋼營運審慎樂觀 翁朝棟:今年營收挑戰4000億

中鋼(2002)今(21)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去年合併稅前盈餘234.03億元,較前一年增加6.9%,且稅前淨利率達到17.87%,於亞洲鋼廠排名第1名。展望今年,中鋼前5個月合併稅前盈餘..

6/21 10:25

胡偉良/大家都在等房價大幅下修,等得到嗎?

相信許多想買房自住的人都等得很苦,看著這兩年的房地產市場淒風苦雨,交易量大幅縮減,房市買氣冷清,但大家不禁都要問:「為何房價下修幅度這麼慢?」

6/21 06:06

啟動第2代接班!邱復生長女出任台開總座

台開(2841 )20日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由董事長邱復生長女邱于芸接任新總座,宣告啟動第2代接班。邱于芸表示,這是一個新模式新責任承擔的開始,最重要的責任是要讓台開繼續邁入下一個五十年。

6/20 22:48

國產配息0.5元 創近10年來新高

國產(2504)今(20)日舉行股東會,會中決議通過每股配息0.5元,創下近10年來新高。董事長林孝信表示,今(2018)年在持有稅調整以及房地合一等政策鬆綁下,顯見政府再無明顯打房動作,有利於房市穩..

6/20 16:29

霸氣!水龍頭台商砸8.4億 一次買進大直豪宅「西華富邦」3戶 

台北市豪宅市場逐漸回溫,高總價物件陸續出現交易,根據台北市實價登錄揭露今(2018)年4月交易資訊,大直豪宅「西華富邦」出現4筆成交,其中位於26樓3戶皆由路達集團董事長吳材攀以永懋投資公司名義出手購..

6/20 13:57

李世聰花邊新聞纏身 龍巖股東會持續神隱 

已婚的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日前被爆與寒舍董事長賴英里熱戀,甚至搭乘專機同遊斐濟、瑞士等國,引發外界關注。龍巖(5530)今(20)日舉行股東會也未見李世聰身影。據內部員工透露,近年來公司股東會皆由董事長..

6/20 12:32

殯葬天王挺美人 李世聰被爆悄悄入股寒舍

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被爆,運用「神秘專戶」力挺寒舍董事長賴英里。龍巖(5530)今(20)日舉行股東常會,李世聰依舊神隱未現身,對此,龍巖董事長劉偉龍表示,這純粹是個人投資,並不知情此事。

6/20 10:36

桃園淨遷入人口衝3萬 購屋議價空間縮小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7年六都人口遷徙概況,其中以桃園市淨遷入人口2萬9518人拿下六都之冠,顯見「移居桃園」蔚為風潮,也因為桃園地區人口急速正成長,使得該區購屋議價空間縮小,銷售天數隨之拉長。

6/18 06:16

豪大雨看屋好時機 建商防水工法這樣做

連日豪雨能讓瑕疵屋一一現形,民眾若要避免買到漏水屋,不妨趁著下雨天看屋,而面對台灣多雨對建築物的危害,中部建商精銳建設、久樘開發各有獨特防水工法;陸府建設除了工程面之外,也推出年度房屋健檢;遠雄、總太..

6/16 06: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