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修復「台南州會」 市定古蹟2年後變身圖書館

▲▼台南州會。(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台南市議政史料館(原台南州會),內部陳列許多台南議政的珍貴文史資料與照片。(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文化局於18日舉行日治時期建築「台南州會」的修復工程工程動土典禮,預計在2020年7月竣工後,做為中西區地方圖書館及旅遊諮詢中心使用,並與周邊台南州廳、台南警察署、林百貨等重要古蹟結合,形成日治時期歷史文化的核心區。

位於中西區的台南州會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0年(西元1935年),在2004年時被指定為市定古蹟,與相鄰的台南州廳(現為國定古蹟、國立台灣文學館)有空橋連接,兩者皆為民意代表重要的議事場所,二戰後轉供台南市議會使用,直到1998年市議會遷移至安平區現址後,借給「台南市歷屆市議員協進會」作為台南市議政史料館。

但台南市歷屆市議員協進會並未照租借期限內歸還,台南市政府在去年2月提起訴訟,法院裁定協會需返還建築物並支付逾期租金,全案上訴二審審理中。市府也提出假執行,強制將議政史料館的資料遷移至他處,再請協進會成員領回。

▲▼台南州會。(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前方6層建築將拆除,恢復台南州會原始風貌。(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台南州會原舊建築只有3層樓,後因辦公空間不足而在1966年於前方擴建一棟6層樓的辦公室,台南市文化局資產管理處表示,為了呈現原本樣貌,將會拆除6層樓的辦公室、恢復舊建築原有的斜屋頂立面;州會與州廳間的空橋也會修復並重新開放。

此次修復總工程費4470萬元由文化部及市府共同出資,預計將在2020年中完工,除了作為地方圖書館外,許多日治時期的議會發展史料也會在此展出,並結合在地古蹟及旅遊景點成立旅遊服務中心。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台灣早期有許多古蹟遭到人為粗暴破壞,甚至被重新粉刷成不同顏色。此次修復後將會恢復建築原始面貌,將目前被漆成綠色的州會回歸原本的土黃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