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爆:陸女來台見男友 竟被要求提交「微信紀錄」證明

▲陸客,遊客,旅遊,遊覽車,團客,來台觀光,來台旅遊,旅客。(圖/記者張一中攝)

▲旅行業者爆料,陸客來台的審查變嚴格。(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台灣觀光業近年來進入旅遊寒冬,近日還傳出自由行陸客來台受到嚴格控管。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陸客來台見朋友要提「微信紀錄」,證明彼此確實有交情,甚至還要來台的詳細行程表、訂房憑證,幾乎是用放大鏡在檢視。

柯牧洲說,他們有一個旅行社群組,裡面包含政府高官、辦證人員,長年都會在裡面分享疑難雜症,一家旅行社都有上百件,分類彙整後都會向移民署楊署長、大陸事務科王科長反應。他分享,大陸有一名女孩子要來台灣看男朋友,沒想到不只要查看微信聊天紀錄,還要男方媽媽當保證人。

「不只流程改變,申請的內容也越來越嚴格!」柯牧洲指出,以前自由行就是自由安排,陸客都是先申請來台自由行簽證,再訂機票和飯店,但是台灣方面要求陸客在申請過程中,就要提出詳細的台灣自由行行程,住哪個飯店,甚至要有訂房的憑證,使得陸客必須先訂票訂房再申請。

▼旅行業者認為,陸客自由行被用「放大鏡」檢視。(圖/記者徐文彬攝)

▲▼松山機場,濱江街飛機降落,飛機降落,松山機場跑道頭(圖/記者徐文彬攝)

除了行程與訂房紀錄,甚至連出生證明都需要。柯牧洲說,18歲以上需要父母同意書,也要留下親屬的連絡方式,但大陸那邊有的人在鄉下醫院出生,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出生證明,就算有,台灣方還會要求陸客,要到大陸當地派出所再取得一張證明,用來證明他的出生證明是真的,但大陸方面已經公告過,當地警政單位不會開立這種證明書。

根據移民署資料,截至2017年8月,陸客來台自由行申請數僅70萬6305件,不准數卻有1萬3323件,比率達1.89%。柯牧洲指出,自由行被要求補件的頻率越來越高,單就財力證明方面,以前只要公司開的收入證明即可,現在竟然要提供公司的營業項目及公司營業額,加上公司給員工的匯款紀錄為證。

柯牧洲還分享,最近有一名陸客到花蓮自由行,告訴民宿業者,為了要去當地海邊看星星,前後補件8次,雖然移民署公布的陸客自由行申請所需資料,都沒有寫得這麼嚴格,而案例也還不至於嚇阻陸客來台意願,但是已經增加了大陸客人申請自由行簽證的難度,確實不是好現象

▼東方航空在機場起降。(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國東方航空,波音737,桃園國際機場,航空,飛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相關問題,陸委會12日曾指出,政府針對一般陸客來台觀光、陸生來台就學、或一般性專業、商務交流等案件,維持現行開放作法,並沒有「限縮兩岸交流」的情況。

陸委會進一步表示,政府只針對來台具特定政治目的之中國大陸高官進行嚴審,倘來台進行違規、違常或違法之交流活動,會強化審查密度,對於申請來台之行程、活動目的有疑慮,或認有違反相關政策或法規者,例如係申請來台進行青創宣傳、招攬人才等配合、呼應陸方對臺31項措施,或來台進行海峽論壇分論壇活動等,帶有特定政治目的或疑慮之案件,政府將嚴格審查,原則不同意,「但這些案件審查重點仍在於中國大陸黨政軍官員及相關人士申請來台,並不及於一般觀光、專業或商務交流等案件。」

▼旅行業者擔心來台陸客越來越少。(圖/記者李毓康攝)

▲旅客,遊客,桃園機場,機場,出境,觀光,航班,登機報到手續。(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