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23條措施 外資可直接投資A股、新三板股

▲陸A股大跌 人行行長:主要受情緒影響「投資者應冷靜」。(圖/視覺中國)

▲大陸開放外資可直接投資A股。(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近日推出利用外資的23條措施,其中提到外資可直接投資A股、新三板股票,並允許境內的外資企業IPO上市。外資直接投資A股,一方面可為A股市場注入長期資金,另一方面提高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程度,也提高資本市場的開放度。

大陸國務院近日發佈《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第11項措施規定:「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依法投資境內上市公司。比照上市公司相關規定,允許外商投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公司」。

據《證券時報》官方微博「券商中国」報導,在開放前可申請開立A股證券帳戶的外國投資人,原則上不得在二級市場進行其他證券買賣,僅能用於持有合法獲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以及在限售期屆滿後賣出股份。擴大開放後,外商機構、個人將允許比照上市公司相關規定,直接投資A股,也可以投資新三板市場。

同時,針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相關外匯管理也進一步鬆綁,包括取消相關資金匯出比例限制、本金鎖定期要求,並允許QFII、RQFII開展外匯套保業務,後續資本專案下可兌換的便利化程度將進一步提高。

市場預期,目前的QFII和RQFII以長期投資者為主,新規定落實後,在境外觀望的資金有了更多進入境內市場的理由,預期資金跨境流動將更加活躍。新制將進一步鬆綁邊境、跨境區域外資企業IPO(首次公開發行),支持註冊地和主要生產地都在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符條件內外資企業,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

▼大陸允許境內的外資企業IPO上市。

▲陸A股大跌 人行行長:主要受情緒影響「投資者應冷靜」。(圖/視覺中國)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對現行QFII、RQFII的相關外匯管理政策進行調整:一是取消QFII資金匯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託託管人辦理相關資金匯出。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鎖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據投資情況匯出本金。三是允許QFII、RQFII開展外匯套期保值,對沖境內投資的匯率風險。

從目前政策來看,可以申請開立A股證券帳戶的外國投資者中,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以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是主要力量。其中QFII就是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在核定的投資額度內,進入資本市場進行證券投資。RQFII則允許境外機構投資人將批准額度內的外匯結匯投資於境內的證券市場。

考慮到目前的QFII和RQFII以長期投資者為主,即便放鬆限制也不會有資金大幅流出,而在境外觀望的資金有了更多進入境內市場的管道。後續資本項目下可兌換的便利化程度將進一步提高,這些對於外國人投資A股市場更為便利了。

▼大陸開放外資直接投資A股,可提高資本市場的開放度。

▲▼外資入股陸銀 銀監會放寬條件。(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