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一個月連3起分屍案!台灣社會起模仿效應?

2018年06月21日 10:48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一個月連3起分屍案件,民眾憂心出現「模仿效應」,更有人嗆聲法務部長邱太三「不執行死刑就下台」,對此,邱太三則說,台灣仍尚未廢死,因此要執行死刑必須慎重依法執行。心理醫生楊聰財也指出,犯嫌選擇分屍與四大原因有關。雲端最前線21日邀請前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主任謝松善、律師鄭凱鴻、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資深媒體人彭華幹、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探討情殺頻傳下可能產生的犯罪模仿效應。

近日連3起分屍案,民眾擔憂出現犯罪模仿效應,先是5月21日健身教練朱峻穎肢解台大女友,接著同月25日桃園陳姓男子為了「財產分配」殺妻分屍,以及6月1日射箭教練陳伯謙「求歡不成」勒斃女學員再將屍體大卸10塊,丟至陽明山、金山交界處棄屍,頻率之高造成人心惶惶,讓「死刑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華山分屍案招魂 。(圖/記者黃克翔攝)

▲華山分屍案招魂 。(圖/記者黃克翔攝)

心理醫生楊聰財指出,犯嫌會選擇分屍有4種原因,第一種是從極度喜愛變成極度仇恨,才會在殺害後選擇分屍。第二種則是他們深信將死者的遺體分屍後,死者的靈體就不是完整的,這樣就沒辦法來找自己復仇;第三個原因是,死者被殺害後搬運不易,因此將死者分成屍塊,較好利於滅證。最後一個原因就是部分的犯嫌有反社會人格,對於人的身體相當不尊重,認為將人殺害後再分屍也沒有關係,發生在2003年台中的陳金火案件就屬於此類。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從去年發生殺童案後,市府有重新檢討社會安全網,但「身體健康容易檢查,心理健康比較困難」,就算北市府現在有社會安全網,恐怕也沒辦法完全涵蓋到,因為社會安全網只能找到明顯偏差的人,可是要找到這種恐怖情人卻不容易,「他沒有做就不會知道他是恐怖情人」;不過事情既然已經發生,市府還是要想想能有什麼作為。

▼法務部長邱太三。(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圖/記者吳銘峯攝)

面對外界質疑華山大草原淪為吸毒、治安死角,都發局表示,原本是希望藉由藝術家的創意、行動推廣都市再生,才會同意借用華山大草原,但目前已全面暫停華山大草原上一切的藝文活動,除撤場人員外,一律禁止進入草原,全力協助檢調單位調查詳情。

命案頻傳讓「死刑議題」再度引發熱議,網友甚至嗆聲法務部長邱太三「不執行死刑就下台」。對此,邱太三回應,台灣雖然已將兩公約國法化,但目前仍沒有廢除死刑的政策,因此要執行死刑必須更慎重的依法執行。雲端最前線21日邀請前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主任謝松善、律師鄭凱鴻、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資深媒體人彭華幹、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帶您一起深度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