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鳥棲地虎頭崁埤布滿太陽能板 網批:這能發多少電?

 ▲▼虎頭崁牌風景區變太陽能聚集區。(圖/翻攝自林明炤臉書)

▲虎頭崁牌風景區的「去年」與「今日」。(組圖/翻攝自youtube、林明炤臉書)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嘉義縣民雄八景之一的內埔子水庫俗稱「虎頭崁埤」,被在地人當作清幽的好去處。但嘉南農田水利會推動水域型浮動式太陽光電系統,這裡已布滿人工太陽能板。南華大學生物學教授林明炤直批,「到底是什麼樣的政策,讓一個原本有著大量水鳥棲息的美麗埤塘(風景區),成了現在這副模樣?」

林明炤13日於臉書在虎頭崁牌打卡,但配圖卻不是大家印象中的生態美景,而是廣闊的埤塘上布滿了一片片的黑色太陽能板,貌似是為了近期引發爭議的缺電問題而設,使原本青藍相映的畫面變得黑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虎頭崁牌風景區變太陽能聚集區。(圖/翻攝自林明炤臉書)

▲▼虎頭崁牌風景區變太陽能聚集區。(圖/翻攝自林明炤臉書)

除了林明炤以外,還有不少人也在網上討論這件事。大量的輿論認為,這是「生態浩劫」,「鋪天蓋地,完全把當地生態給毀了」、「好扯!這是能發多少電,卻毀了埤塘」、「還有台灣白海豚的生態棲地也被離岸風機 侵門踏戶」。

因為與電力相關,很多人留言指向「反核」問題,「反核的人站出來說話啊!」、「這和大陸當年『大躍進』、『全民煉鋼』有什麼兩樣?風潮過後只剩一堆廢料」、「哪裡有太陽能板?我只看到一片片台灣價值」對此,林明炤也表示,「毫無遠景,完全是意識形態作祟」。

▼臉書上充斥著反對水庫水面裝置太陽能板的聲音。(圖/翻攝自林明炤臉書)

▲▼虎頭崁牌風景區變太陽能聚集區。(圖/翻攝自林明炤臉書)

▲▼虎頭崁牌風景區變太陽能聚集區。(圖/翻攝自林明炤臉書)

▲▼虎頭崁牌風景區變太陽能聚集區。(圖/翻攝自林明炤臉書)

很多人還認為,太陽能板不但無法解決缺電問題,反倒會引發更多問題,「 板子老舊,電池液會外漏嗎?那池塘就成酸池了!」、「沒有光合作用,沒有氣體的交換, 缺乏周圍森林的有機物和營養輸入,最後變成一灘臭水而已」、「西南沿海的生態廊道也將不保,首先台南地區的鹽田濕地、水產養殖正在因為太陽能光電消融中,也終將造成濕地碎裂化」。

對此,林明炤教授也從太陽能板的壽命角度回應,「太陽能板的壽命大概只有20到30年,如果不正確回收,很可能會造成重金屬汙染。重點是,台灣並無完備的回收政策,據說要到年底才會出爐」,「 綠能有推動的必要性,但絕不是如此惡搞」。

▼林明炤臉書。

關於綠能,有許多網友留下很長的留言,來表達認為「台灣不適合發展綠能」的想法。

像是臉書名為「Sarah L. Bumbar」的網友就說,「我有一個在 NASA 的氣象專家朋友曾告訴我,以台灣的地理環境條件和目前的可用科技而言,所謂『綠能』的發展是有限的。風力不稳定不是太強就是太弱,太陽能也不容易,根本上海島的上空通常是多雲的。如果台灣只想發展服務業,那麼緑能是勉強可以負荷(不計成本) ,但是台灣有很多高科技產業丶製造業,如果不用核技術那麼就只有不斷的焼煤焼天然氣了。他不懂台灣捨棄根本上比較乾淨的核能而就高污染性質的火力發電是什麼邏輯?核能科技的進步到現在已經和車諾比電廠意外那時有天壤之別,日本福島事件完全是人為疏失在天災之後的處理不當。世界上反對核能的聲音在他看來是很盲目的political populism」。

▼去年台南市的「烏山頭水庫水面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計畫」在民眾的抗議下停止招租。(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水情燈號綠燈,水庫水位目前仍持續下降,曾文-烏山頭水庫水量剩餘4517萬噸。(圖/記者林悅翻攝)

據《自由時報》4月時的報導,水利會財務組企劃股長蔡勳曾表示,這會是內埔子水庫是水利會多角化經營項目之一,水域總面積19.35公頃,其中1.9公頃設置容量1.972萬峰瓦(MWp),年發電量246萬度,租金以發電收入的5%向承租廠商收取,且主張太陽能板覆蓋水域可以降低水體溫度、抑制藻類孳生,有降低蒸發量和水質穩定的作用。

台電嘉義營業處副處長岳小娟也表示,台灣的陸地、屋頂建置太陽能板面積有限,往水面發展太陽能發電是趨勢,這是嘉縣首個在水庫設置的太陽光電系統,在設施上會要求防鏽、抗腐蝕與防震、防颱設計,減少污染環境疑慮。

但據網友在林明炤的臉書評論,「上星期五在飛機上俯瞰桃園的埤塘, 這樣的景觀很多, 這個還算比較小的。」雖然這是嘉義縣首例,但只是台灣眾多之一,其餘的還有台南烏山頭水庫、新竹寶山第二水庫等等。

▼影片取自YouTube,虎頭崁埤去年的美景。

內埔子水庫,又稱為虎頭崁埤,位於台灣嘉義縣民雄鄉松山村。

內埔子水庫主要利用天然低窪地勢,構築土壩積蓄雨水所形成之人工湖。主要功能為提供內埔子及林子尾地區灌溉用水,為一單目標水庫,目前由嘉南水利會嘉義區管理處的興中工作站管理。

據民雄鄉農會介紹,此處形狀好似珊瑚,碧水漣漪,青山擁翠,景觀幽美是一處極富休閒旅遊的觀光勝地。虎頭崁埤儲水經年常年滿,波光瀲灩,在夏天可消暑氣,其他季節也自有另一番情趣。此外可以賞月,尤其中秋節月圓的時候,一輪明月倒懸水中,格外柔和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