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打什麼算盤?鴻海砸21億入股VIZIO 搶攻北美電視市場

2018年06月21日 11:26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路透社)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集團昨(20)日宣布,透過子公司AFE以及面板大廠群創斥資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1億元),共同投資北美領導電視品牌VIZIO,一共取得VIZIO約7.24%股權,搶攻美國電視市場大餅,也是郭董繼日本面板暨家電廠夏普、美國網通大廠Belkin(貝爾金)後,再度出手入股品牌廠。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鴻海進行策略性投資,子公司以每股48.52美元獲得VIZIO約51萬5251股,交易總金額達2499萬9978.52美元(約新台幣7.5億元),持股比例達3.1%。此外,鴻海旗下群創(3481)也斥資4499萬9971美元(約新台幣13.5億元),取得VIZIO約4.14%的股權。

群創昨日股東會後舉行董事會,會中決議董事長暨執行長王志超因職涯規畫請辭、轉任顧問,而新任董事長則由洪進揚接任。此外,進揚在記者會上就曾透露,董事會上討論投資北美領導電視品牌一案,透過策略合作,讓整機事業能夠有穩定且成長的出海口,更可平緩面板景氣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

▲▼群創今日舉行106年度股東會,左起為代理發言人駱建郎、總經理蕭志弘、董事長王志超、執行副總丁景隆。(圖/記者周康玉攝)

▲群創新任董事長洪進揚強調投資VIZIO有重要意義。(圖/記者周康玉攝)

大陸電視品牌樂視早在2016年中有意收購VIZIO,不過隨後該公司因資金短缺爆發財務危機,使得這起收購案不了了之。這回鴻海集團大動作入股VIZIO,被外界視為是為了配合郭董赴美威州投資的面板廠鋪路,成為布局北美電視市場的一步棋子,3方聯手搶攻這塊大餅。

《日經新聞網》報導,IHS Markit分析師David Hsieh表示,隨著大陸企業產能持續擴大,大型顯示面板市場將面臨充滿挑戰的一年,除非部分顯示器製造商關閉一些生產線或公司合併,不然恐會連續2至3年出現供應過剩的情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