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提案「美台恢復外交」 揚棄一中政策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拉巴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20日在眾議院提出一項決議案,呼籲美國政府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並揚棄「一中政策」。羅拉巴克是「國會台灣連線」的原始共同發起人之一,長時間支持台灣。

羅拉巴克透過提案指出,台美維持正式的外交關係直到1979年,之後也與多國發展經濟、文化與外交上的關係,而一中政策無法反映出台灣長達半個多世紀以來身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明確事實。這項提案共有3點,分別為捨棄一中政策,改為符合現況的「一中一台」政策,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開始準備與台灣恢復邦交的有關程序;積極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以及要求有「國家身份」來入會的任何國際織。

現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2016年1月17日曾投書《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政府可以開始在國務院正式接待台灣外交官,並將美國駐台機構從私立協會升級成官方大使館,以及邀請台灣總統正式訪問美國、准許美國資深官員訪問台灣,最後,全面與台灣恢復邦交。

針對羅拉巴克的提案,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郭正光博士則說,30多年前台灣歷經重大的民主轉型,可是美國的政策並未跟著調整,如果美國能採納相關意見,如反應現況的「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政策,並正常化對台灣的關係,對於其他國家來說,是個良好的典範。

郭正光補充,這項提案反映出美國國會有更多聲音贊同「一中政策」已過時,不符合台灣是個自由民主國家的事實,台灣是「平等及完整的一員」,應被國際社會接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