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承不如人 軍報:中國逾半航天技術未達國際一流水平

▲▼長征五號遙二運載火箭             。(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長征五號遙二運載火箭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來在航天及軍事領域發展都有飛快的進步,《解放軍報》近日特別刊文指出,實際上仍有超過一半的航天技術指標尚未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不少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處在落後於人、受制於人的狀況。報導強調,「在點讚中國科技的同時,我們也應保持頭腦清醒」。

這則署名為謝軍所撰寫的「接續奮鬥,托舉起更多『大國重器』」的文章表示,1967年6月17日,中國第一顆氫彈試驗成功,成為第4個掌握氫彈技術的國家。從那時往前數3年,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往後數3年,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短短幾年時間,中國創造了「驚世兩彈,沖霄一星」的人間奇跡。

文章說,50多年過去了,經過幾代航天人的接續奮鬥,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為代表的一系列輝煌成就,展現出中國航天事業取得的偉大進步。此外,國產航母下水,海水稻實現測產,可燃冰試採成功,量子計算機研製成功,中國科技如「復興號」一般動力澎湃,「中國智造」的新名片驚艷全球。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已完成第一次海試任務。(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但文章強調,「在點讚中國科技的同時,我們也應保持頭腦清醒。比如,我國超過一半的航天技術指標尚未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不少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我們依然落後於人、受制於人。」國家要強大、民族要復興,就必須砥礪奮進、接續奮鬥,通過自力更生實現技術突圍,把「大國重器」牢牢握在自己手裡

文章雖沒有明確指出中國航天科技在那一個環節落後於國際水平,但最近中興通訊因受到美國芯片制裁的威脅,未來命運顯得晦暗不明,該事件已導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近期多個公開場合提出科技創新的重要性。也因此這篇評論的刊出,被視為響應了習近平的談話。

文章最後也表示,習近平曾在兩院院士大會上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科技就有前途,創新就有希望。」可以看到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30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期待青年一代奮鬥者,在國家高速發展中砥礪前行、茁壯成長,也必將在奮鬥中展現新氣象、成就新作為。

▼長征五號成功發射,其幕後推手的計畫團隊平均年齡僅36歲。(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長征五號成功發射,其幕後推手的計畫團隊平均年齡僅36歲。(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