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支隊損管暨備戰操演 反覆訓練確維航安

敦睦支隊官兵損管暨備戰操演 反覆訓練確維航安

軍聞社/記者周昇煒隨艦採訪報導

「操演!操演!本艦大飯廳重大失火!修理班人員速前往搶救!」在急促的全艦廣播聲中,修理班人員熟練地迅速著裝,準備實施餐廳損害管制演習,再加上定期的備戰操演,這都是敦睦支隊官兵每週既定的演練課目,唯有透過反覆地訓練及要求,才能確保航行安全與敦睦任務順遂。

船艦失火是非常危險的狀況,稍有不慎,星星之火將延燒整艘戰艦,因此,磐石、班超及昆明軍艦3艘任務艦官兵在遠航期間,經常模擬各艙間失火狀況,由各責任區修理班進行火源種類與起火點確認,並針對失火處斷開電力供應和機械隔離作業後,建立防火、防煙界區,以有效控制失火範圍,降低災損。

敦睦支隊官兵損管暨備戰操演 反覆訓練確維航安

為模擬真實情況,船上訓練教官會使用煙霧產生器製造大量濃煙,讓消防班人員透過熱顯像儀判斷火源位置,同時,教官也會以手搖紅旗方式,模擬火焰延燒路徑,讓官兵臨機應變各種狀況,實施滅火搶救;每次操演過後,防護衣及面罩下的涔涔汗水,就像是洗了一場特別的「蒸汽浴」一般。

不只是損管操演,海上的各項備戰工作更是官兵訓練重點,航行期間各任務艦不斷配合想定執行各項備戰作為,包括對空、對海及水下目標的追瞄,或是彈藥緊急裝填、核生化防護工作等,要求各部位官兵熟稔相關作業流程,達成「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的目標。

「長達3個月的航程,是訓練官兵最好的時機。」昆明軍艦艦長陳上校表示,在緊急情況發生時,一分一秒都非常珍貴,尤其面對備戰或是損害管制的緊急情況,更是人命攸關、絲毫馬乎不得,只有反覆訓練、發覺錯誤、改正錯誤,才能貫徹航安的要求與目標,確保官兵生命安全及敦睦遠航任務順利成功。

敦睦支隊官兵損管暨備戰操演 反覆訓練確維航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