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住宅問題嚴重? 調查:年輕人比老人更擔心

▲房地產,房價,台北市,台北101,都更,都市更新,房市,老舊房屋,頂樓加蓋,違建,住宅區,買房,購屋。(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中信房屋「第二季宅指數」調查,對於老年後的住宅問題,年輕人竟然比老年人更擔心,似乎也間接反映現在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困境及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今年四月,內政部宣告台灣65歲人口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人的居住生活問題是政府近年重視的課題,不過根據房仲調查,對於老年後的住宅問題,年輕人竟然比老年人更擔心,似乎也間接反映現在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困境及壓力

內政部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由1993年底的149萬1000人逐年遞增至2018年3月底的331萬2000人,共增加182萬1000人,佔總人口數比例由7.10%上升至14.05%,意即台灣在25年內,由「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而依據國發會推估,預計在8年後,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20%,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

老人的居住生活問題是政府近年重視的課題,不過根據中信房屋「第二季宅指數」調查,對於是否會擔心老年後的居住問題?20~29歲的族群有54.6%會擔心、21.1.%表示不會、24.4%沒想過;30~39歲的族群則有55.8%會擔心、27.5.%不會、16.7%沒想過;有趣的是,40~49歲以及50歲以上的族群反而較不擔心,會擔心的人皆未超過半成,甚至有近一成的人沒想過這問題。

對此,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表示,從這統計數據就可以看得出,現在房價仍高,年輕人買不起房,沒有把握自己退休的時候能擁有房子,對老年的居住沒有安全感,因此會焦慮擔心;而老年人不擔心,他認為應該是老年人「對未來的居住生活還沒有很真實的面對」,因為沒房子的人可能想說跟子女住就好,但他們根本沒想過子女要不要跟他住,認知有落差。

▲▼老年後的居住問題調查。(圖/中信房屋提供)

關鍵字:房市高齡社會老年化高齡房價年輕人買房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6年級生的悲歌?正值壯年買房預算卻比新鮮人低

中信房屋今(20日)公布「第二季宅指數」調查,發現民眾親睞的購房物件以3房占比近五成其次為4房,逐漸遠離過去認為2房為主流的趨勢;而購屋預算以30~39歲的1015萬元最高,其次為20~29歲的922..

6/20 19:21

名人加持 「敦南寓邸」再現2億交易

內政部公佈最新實價登錄資訊,知名豪宅「敦南寓邸」今年4月交易24樓戶,總價為2.1億元,拆算車位後每坪單價落在146萬,總坪數為169.07坪,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吳姓自然人,以社區行情價格而言,與鄰棟..

6/20 11:39

國內製鞋大廠董座砸1.1億買華廈 入住大直豪宅一條街

內政部公佈實價交易資訊,位於大直樂群二路與敬業二路口華廈新案「首泰三悉」再添話題,繼「磊若館」揭露多筆單價均維持在150~160萬,近期一巷之隔同系列「風昀館」也開始揭露,二月交易的六樓戶,單價來到1..

6/19 17:56

新北4大商圈店面行情凍漲 價差最高逾百萬

近年來房市景氣急轉直下,房價出現明顯修正後,店面年租金投報率相對提升。房仲統計近5年新北市店面成交狀況,發現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板橋府中商圈、永和頂溪商圈、新莊鴻金寶商圈以及林口三井outlet商圈4大..

6/19 15:45

止跌回升 台灣房價年漲4.1%重回全球中段班

國際知名獨立地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發布2018年第一季「全球住宅房價指數」,截至2018年3月的一年內,全球主要的57個國家漲多跌少,只有8個國家走跌,平均年增率為4.8%,較上..

6/19 11:18

天母豪宅同棟社區不同命 僅差一層樓慘賠、大賺兩樣情

甫傳出賠售575萬的士林區知名豪宅「國泰天母」,觀察過去同戶交易,結果發現在2016的5樓220.8坪同戶交易,總價為1.9億元,賣方在房市最不景氣之際,持有兩年轉手卻賺了458萬,同社區交易兩樣情不..

6/18 11:42

知高橋通車 台中嶺東特區房市迎來跨區商機

銜接有國道、台74線,也是市區往來嶺東與工業區重要道路的「知高橋」,在歷經3年施工後,目前第一、二階段已完工,開放雙向部份車道通車,預計今年7月中旬將可全線通車,將有助緩解尖峰車潮,也為嶺東房市帶來跨..

6/17 07:04

房市最壞狀況已過? 前四月住宅開工量近3年最高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四月住宅的開工數量為2.8萬戶,是2016年以來的最高的一次,顯示開發商認為房市最壞的狀況已過,陸續清理手上庫存後,又重新投入購地市場買地推案,不過對比2015..

6/15 17:53

官方認證!北市住宅價格續亮過熱紅燈、民眾購屋負擔偏高

北市地政局於今(15)日,發布首期台北市房市指標溫度計,106年第4季房市指標溫度,供給面與需求面均為黃藍燈,市場供給、需求相對偏弱;交易量能面為綠燈,市場動能穩定;交易價格面與負擔面分別為紅燈及黃紅..

6/15 14:10

2018房屋稅額續創歷史新高 買房想省稅關鍵在這年

房屋稅於5月1日起開徵,全國開徵件數868萬4022件,成長1.61%,稅額771億2925萬元,成長2.43%,續創歷史新高。業者指出,此波房屋稅收除了房屋數量增加以外,近年各地方政府陸續針對新房屋..

6/14 21: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