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足賽/盧卡庫渴望已逝外公見證 沒人查我身分證了

▲▼比利時R‧盧卡庫(Romelu Lukaku )。(圖/路透社)

▲盧卡庫(Romelu Lukaku )在比利時出生長大,但貧困的剛果裔家庭使他擁有不同於常人的童年。(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比利時18日在「小魔獸」盧卡庫帶領下,以3比0擊敗巴拿馬。25歲的盧卡庫近期談及外公在逝世前5天交代當時12歲的他,「為我照顧好我女兒可以嗎?」如今當紅的他渴望外公能見證媽媽的生活變好,「公寓裡不再有老鼠,我們不再睡地板上,不再有生計困難了。我們真的很好,也沒人會查我的身份證,大家全都知道我的名字。

被稱為曼聯魔獸的盧卡庫是足球跳級生,以16歲296天成為國家隊史上第二年輕的球員。初次站上比利時甲級聯賽的戰場時,就在歐洲紅遍半邊天,當時的總教練艾德沃卡特(Dick Advocaat)表示,「通常我不會在賽後特別評論某個球員,但盧卡庫在鋒線上灣全展現出他的才華,完全沒有處女秀的緊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幼的他能有如此穩重的表現,完全驗證了「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這句俗語,鐵漢盧卡庫在The Player's Tribune的專訪中透露自己的成長歷程和內心的柔情。

▼盧卡庫在勝利後和隊友們愉快地抱在一起 。(圖/路透社)

▲▼比利時、盧卡庫 。(圖/路透社)

其中,他回憶起自己12歲的時候,「有一天,我打電話給我外公。他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之一,也是我與剛果那邊能聯繫到的親人。而剛果正是我父母的祖籍。」那天他告訴外公自己在足球比賽上的喜訊,「通常情況下,外公總是很想知道我在足球方面的情況。但這一次情況有些奇怪。」

當時外公對他說,「嗯,羅梅烏,真不錯。但你能幫我個忙嗎?」

他回應,「當然,怎麼了?」

外公說,「能請你幫我照顧好我女兒嗎?

12歲的他困惑地想著外公到底怎麼了,回覆說,「媽媽嗎?嗯,我們很不錯。生活狀況還好。」

外公卻說,「不,答應我。你能答應我嗎?照顧好我女兒。為了我照顧好我女兒可以嗎?

他答應後,外公5天內就去世了。

盧卡庫受訪時表示,「之後我理解了他那番話的真正含義。每當我回憶起這段往事的時候都會很傷心,因為我真希望他能夠再多活四年,好好看看我在安德萊赫特踢球的樣子,也看看我信守的承諾。真想讓他看到一切都會變得很好。」

▼盧卡庫在球場上殺勁十足,但家人一直是他心中最柔軟的一塊。(圖/路透社)

▲▼比利時R‧盧卡庫(Romelu Lukaku )。(圖/路透社)

他補充說,「真的非常希望外公能夠見證這些,我說的不是英超聯賽,不是曼聯,不是歐冠聯賽,也不是世界杯。那都不是我想傳達的。我只是希望他能看到我們現在的生活。我真希望能再給他打一通電話,讓他知道你女兒的生活很好。公寓裡不再有老鼠了,大家不再會睡到地板上了,也不再有生活上的困難了。我們現在很好,真的很好。他們也不再去查我的身份證了。他們全都知道我的名字了。

除此之外,盧卡庫還回憶起童年時,「我們家窮得幾乎身無分文。

他說,「在每天上學的中午,我媽媽都會準備相同的菜譜:麵包和牛奶,那大概是當時我們家唯一所能負擔的了。」

但更糟糕的是,「一天,我看到媽媽如往常一樣在冰箱旁拿著一盒牛奶,但這一次,她把水混到了牛奶裡,把盒子用力地晃了晃,然後一副微笑示人,裝作一切都很好的樣子」,「甚至有那麼幾次,我媽媽要向街上的麵包店『借』麵包,過幾天再把錢還上。」

▼如今身價非凡的盧卡庫曾住在破舊的公寓。(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貧窮,貧富差距,窮人,貧民窟,社會,貧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才6歲的他也立刻意識到事情有些不對勁,「我家不僅僅是窮,而是身無分文的狀態,我感覺一切都完了。」

不久後,他們家曾經有兩三週沒有電的狀況,也沒有熱水洗澡。盧卡庫說,「當時媽媽會在爐子上燒好一壺熱水,之後我站在淋浴頭下面,她用一個杯子從我頭上澆溫水。我一句話也沒有說,不想給她什麼壓力。

當時盧卡庫問曾是職業球員的爸爸,「你踢職業足球是在什麼時候?」爸爸告訴他是在16歲,他就默默地對自己許下一個諾言,向上帝發了誓,「好,等到10年後16歲的時候,我很清楚我必須要做到什麼,我的下一步要如何做。我真的不能看到母親那樣生活,我根本忍受不了那樣的感覺。」

▼盧卡庫從6歲就立下足球夢,要用足球改變家境。(圖/路透社)

▲▼比利時R‧盧卡庫(Romelu Lukaku )。(圖/路透社)

所以時盧卡庫每一場參加的比賽都像是一場決賽。他說,「在公園的比賽是這樣,在幼兒園休息的時候也是如此,我就是有著那麼一股較著真兒的認真勁。那時候,我的每腳射門都恨不得把球皮踢下來,全都是大力轟門。

因為自己沒有新的FIFA遊戲,也沒有PS遊戲機,甚至連可以看有BBC的足球比賽的有線電視也沒有,所以「在踢球的時候,我可不只是玩玩而已,我可是視死如歸地的。

即使飲食營養不如人,但11歲的盧卡庫就比同齡人還要高大,也因此常有一些老師和家長就向他發難了。

對此,他回憶起,「當時我在皇家利爾斯體育的青年隊踢球,其他球隊的一位球員家長甚至試圖阻止我上場比賽。他好像在說,『這孩子多大了?他的身份證在哪兒?他是哪兒的人?』當時我想,『我是哪裡的人?什麼意思?我出生在安特衛普,我是比利時人。』但我爸爸因為他沒有車,沒辦法去看我的客場比賽不在場,我當時一個人孤零零地為自己辯護,從我的包裡拿出身份證,給所有的家長們傳閱著檢查,我現在都記得那種熱血湧向全身的感覺。

盧卡庫化悲憤為力量,「因為我住的公寓裡充滿老鼠,因為我沒辦法看歐冠聯賽的比賽,因為別的家長看待我的方式,我想要成為比利時歷史上的最佳球員。那就是我當時的目標。不是優秀,也不是偉大,而是最佳,我肩負著使命。」

▼盧卡庫已經無疑是比利時當今最佳的足球員。(圖/路透社)

▲▼比利時R‧盧卡庫(Romelu Lukaku )。(圖/路透社)

之後,盧卡庫憑著自己的能力一路引起關注,並在16歲零11天的時候,為安德萊赫特完成了一線隊首秀。

他回憶起那一天,「我們輸掉了比賽,但我整個人感覺簡直像在天堂一樣。我很好地完成了對母親和外公的承諾。那一刻,我知道我們的生活會更好。之後的一個賽季,一邊完成著高中最後一年的學業,一邊踢著歐冠聯賽。當時,我總要帶著個大包裹上學,以便在下午能夠趕上航班。那個賽季,我們在聯賽中以巨大的優勢奪冠,我在年度非洲裔球員的獎項中排名第二。一切都很瘋狂。」

▼盧卡庫射門精準,移動速度也快 。(圖/路透社)

▲▼比利時、盧卡庫 。(圖/路透社)

儘管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了,但才17、18歲的他也備受身分上的壓力,「在情況不錯的時候,報紙上叫我羅梅盧-盧卡庫,比利時的前鋒;而在情況不佳的時候,他們叫我羅梅盧-盧卡庫,剛果裔比利時前鋒。

對此,至今已在世足賽上大放異彩的25歲大男孩仍耿耿於懷,他說,「如果你不喜歡我踢球的方式,那也無妨,但我可是出生在這裡。我在安特衛普、利亞斯和布魯塞爾長大。我一直夢想著為安德萊赫特效力。我是一個比利時人。而我們都是比利時人。這正是這個國家的魅力所在,不是嗎?」

面對至今未止的嘲笑聲,他由衷地表示,「我不知道為什麼國內的一些人想要看到我失敗的樣子,我真的不明白,當我在切爾西無法上場的時候,我聽到了他們嘲笑聲,同樣,當我被租借至西布朗的時候,他們也在嘲笑我,但那些人沒有在我成長的路上伴我同行。若是他們在我一無所有的時候沒有好好關注我,那他們也絕不會理解我。」

▼盧卡庫有個小他1歲多的弟弟小盧卡庫(Jordan Lukaku),本屆世界盃也入選28人培訓名單,但最後因戰術原因被刷掉。(圖/路透社)

▲▼比利時R‧盧卡庫(Romelu Lukaku )。(圖/路透社)

在盧卡庫童年時就因家裡沒有錢來看電視,而錯過了10年的歐冠聯賽轉播,他回憶說,「在學校,所有的孩子們都在討論著決賽,我卻摸不到頭腦,我只能假裝知道他們的話題,而12年之後,我出現在了世界盃的賽場。」

今年他和弟弟一起入選世足比利時代表隊。雖然他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沒辦法看到BBC《比賽日》裡的亨利,但他說,「如今,我們每天都在國家裡接受他的指導,能與這位傳奇站在一起,而他傳授著我們他的比賽秘訣。」

在足壇,人們總喜歡談論盧卡庫的頑強精神,對此,他回應說,「我想我會是你們所見過的意志力最強大的球員,因為我記得與弟弟和母親在黑暗中祈禱、思考,並相信未來我會變的更加強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走過水原一平的背叛!大谷翔平充滿感謝 稱讚新翻譯非常出色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