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連3起分屍案!網憂「模仿效應」求死刑 邱太三回應了

2018年06月20日 20:10

▲▼家屬20日赴現場招魂,由妹妹擲筊2次擲出聖筊。(圖/記者邱中岳攝)

▲華山分屍案的被害者家屬20日赴現場招魂,由妹妹擲筊2次擲出聖筊。(圖/記者邱中岳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短短12天內就發生3起分屍案件,民眾紛紛擔憂出現模仿效應,家屬、知名團購網執行長「486先生」陳延昶都力挺死刑,甚至有聲音指出「邱太三若是不簽死刑執行令就應該下台」。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在桃園出席「矯正廉能興革論壇」時也做出回應。

自5月21日板橋教練分屍案,接著同月25日老翁剁妻案,第3起華山分屍案更在6月1日發生,短短12天內就出現連三起分屍案件,引起民眾擔憂跟憤怒。486先生陳延昶18日就在臉書分享新聞說:「我是陳延昶,網路ID與筆名是486,我堅決反對廢除死刑。死刑並非以牙還牙,而是讓犯錯的人得到相對應的懲罰與代價。」

▲▼486支持死刑 罵邱太三。(翻攝自臉書)

▲486先生支持死刑,怒罵邱太三。(翻攝自臉書)

其實台灣「反廢死」與「廢死」聲音一直在拉扯,民眾的聲音分成兩派互戰,部落客廣告小妹更是直言,「無論是死刑還是鞭刑,都無法阻止他殺人。」、「支持廢死原因是我知道死刑對於食人魚,根本起不到嚇阻作用。但內心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受害者家屬需要一個結果,讓他們得到一絲寬慰。」所以她認為「廢死與否,不是三言兩語便可下定論。支持方與反對方的論點,都成立。」

邱太三今日下午出席「矯正廉能興革論壇」時接受訪問指出,台灣目前將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法化,但目前仍沒有廢除死刑的政策,因此執行死刑應該要更加慎重地按照法律執行。

▲▼法務部長邱太三說明刑法將新增影響力交易罪。(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圖/記者吳銘峯攝)

他也說,這連三起的重大案件首先要感謝警方迅速破案,此舉除了讓民眾免於恐慌外,也確信檢察官會盡快蒐集事證,讓法官依法判決,速度辦案才是針對重大案件的最重要政策。

邱太三表示,法務部在執行死刑上有一定的程序,目前法律還沒針對這些案件作出判決,若依從民眾的憤怒判處死刑,除了違反程序外,還失去了執行死刑的正當性;因此,法務部會慎重按程序及法令來執行死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