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水庫「大復活」蓄水量過半 一日降雨進帳「33%水量」

2018年06月20日 19:05

▲▼白河水庫19日一天就進帳33%。(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白河水庫19日一天就進帳33%。(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南部連日豪雨帶來的豐沛雨量有多驚人,從白河水庫的蓄水量來看最有感!單是19日一日的降雨量,就讓白河水庫進帳33%的蓄水量,從蓄水量歸0的「壽終正寢」狀態,一下子蓄水量過半「大復活」。

▲▼台南地區6日降下超大雷雨。(圖/用數據看台灣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白河水庫到7日蓄水量還是0。(圖/用數據看台灣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台南白河水庫淤積率高達60%,位居全台第2,原本有效蓄水量為2253萬立方公尺,因為泥沙淤積嚴重,如今有效容量只剩691萬立方公尺,從5月25日起蓄水量已經歸0,6月6日起台南多個地區雖然降下雷雨,累積降雨量達50毫米,但進水量只有5毫米,白河水庫的水量依舊紋風不動,處在歸0狀態。

▲▼白河水庫工程。(圖/翻攝南水局)

▲白河水庫乾涸狀況。(圖/翻攝南水局)

直到19日南台灣豪雨才讓白河水庫水量出現進帳,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資料顯示,白河水庫在19日一天就進帳33.43%的水量,總蓄水量過半達到53.1%,讓原本二期稻作的灌溉吃緊的情勢獲得緩解。

除了南部的白河水庫緩解,供應新北、桃園、新竹的石門水庫蓄水量在端午連假也止跌回升,進帳1000萬噸水量,21日起恢復農業用水,並以6折灌溉,但是總蓄水量還是只有33.1%。

根據水利署的資料揭露,目前台南及澎湖地區水情燈號亮出「一階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高雄及桃園地區亮出水情吃緊的黃燈,在這次鋒面過境後,各水庫都有進帳,持續下滑的水庫水位有略微回升。

水利署發言人王藝峰表示,雖然這次降雨曾文南化烏山頭累積進帳超過五千萬噸,對於民生及產業用水增加相當多, 有助於達成六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的目標,但是考慮到嘉南地區是主要稻作的耕種區,二期稻作用水仍要列入評估,加上氣候變遷下,這波雨過後的情況是否還未有大雨,在水情還沒有明顯改善前,因此暫不調整水情燈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