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出分屍人魔床底有異樣! 搜救犬「林志玲」聞得到15天前氣味

2018年06月20日 16:59

記者闕雁琳/採訪報導

華山分屍案18日偵破,搜救犬「林志玲」曾在10日到華山分屍案的小木屋追查跡證,嗅到射箭教練陳伯謙的床舖地下時亢奮激動,訓犬師從狗狗的反應推測出高女可能遇害,立刻建議家屬請警方介入調查,事後證實高女身亡。搜救犬教官陳星瑋表示,「林志玲可以借由氣味建構出失蹤者路徑,連15天前的氣味都聞得到」,3年來尋獲率高達7成。(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分屍木屋狂嗅!搜救犬「林志玲」靠氣味建構路徑 尋獲率達7成。(圖/搜救犬-林志玲遊俠救援  knight-errant SAR Dog粉專授權提供)

▲林志玲依循氣味找人。(圖/搜救犬-林志玲遊俠救援 knight-errant SAR Dog粉專授權提供,下同)

民間搜救犬教官陳星瑋表示,林志玲曾參與高雄氣爆、台南地震等救災活動,表現相當亮眼,而搜救犬主要分為氣味追蹤犬、原野搜救犬、瓦礫搜救犬,每種搜救訓練的目的不同,林志玲的專長是氣味追蹤,「只要將失蹤者穿過沒洗過的衣物給牠嗅,告訴牠要找哪個人,牠會從環境搜尋氣味一直繞現場尋找資訊,試圖找到失蹤者最後的失蹤點。」

「每個人都會散發出獨特的費洛蒙,就像是指紋一樣獨一無二,牠會依照氣味建構出失蹤者走過的路徑,但是空氣中的氣味濃度會因時間、人為因素而擴散,所以林志玲不像一般搜救犬可以馬上衝去找人,需要一段時間整理思路。」陳星瑋說,林志玲每次的搜救時間不定,最長時間可以到2-6個小時,通常他都是跟著狗狗的腳步走,但由於出動的時間都是等到消息見報、事發後約3天左右,氣味都已經擴散,「所以牠常常在現場繞半天,不知道的人會以為狗在玩,其實是牠在找氣味的源頭。」

陳星瑋表示,林志玲很聰明,「原本牠是訓練瓦礫搜救,後來改為氣位追蹤,如果發現有生命跡象,就會坐下要跟你討獎勵,而且牠專門搜索密閉空間,要人沒辦法接觸的空間才會找,牠知道看得到的地方就會有人去救。」

林志玲是目前台灣第一隻會用氣味追蹤的搜救犬,不接受官方認證,實物搜救尋獲率高達7成,其中有2成是失蹤者在牠找到這一帶,搜救人員後來才找到,只能算是間接尋獲,因此也算失敗,如果是一般訓練時尋獲率超過9成,因為訓練時現場比較不會破壞掉。

▲分屍木屋狂嗅!搜救犬「林志玲」靠氣味建構路徑 尋獲率達7成。(圖/搜救犬-林志玲遊俠救援  knight-errant SAR Dog粉專授權提供)

▲林志玲經常到登山口做訓練。

「我的訓練方式是依照狗狗的習性,牠想站就站,想坐就坐」,搜救期間也不會特別干預,就是跟著牠走,除非走過的地方有危險,陳星瑋才會拉緊牽繩制止。至於問到狗狗為何叫做林志玲?陳星瑋笑說,「因為我們那個年代,林志玲很紅」,所以才特別取這個名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