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乾又痛=缺營養素! 「5大症狀」看身體哪裡出問題?

唇部,保養,護唇膏,嘴唇,護唇,唇,唇妝,口紅
▲冷氣房待整天、又不愛喝水的你嘴唇常常乾裂嗎?(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嘴唇不僅攸關外在的美醜,還是親吻時的重要利器,同時它也反映出你整體的健康狀況。根據美國健康網站《Prevention》統整牙科及皮膚科醫師,教你從嘴唇的「5大徵兆」,看出身體哪裡正在亮紅燈,不妨照照鏡子仔細瞧瞧吧!

1.嘴唇腫脹

曼哈頓牙醫師Dith Keith Arbeitman說,腫脹可能是「過敏反應」的跡象,起初你會發現嘴唇看起來比平常腫大,讓你看起來像鴨子。大多數情況下,可能伴隨著流眼淚、皮膚發癢或蕁麻疹等症狀,可能是因為擦新口紅或是食物所引起,若腫得太厲害請盡速就醫。

2.嘴唇變得乾裂疼痛

攝取健康的飲食,也可能因此錯過一些關鍵營養素,而這些「缺陷」會出現在你的嘴唇上。美國皮膚科醫師Diane Madfes博士指出,若你的嘴唇突然變乾,或是在嘴角出現疼痛的裂縫,可能是你身體缺乏鐵、鋅、維生素B3或B6。解決方案可透過多補充紅肉,或是鮭魚、雞蛋及綠葉蔬菜等。若還是不放心,建議到醫院進行血液檢驗,如有必要,也可請醫師開營養補充品。

3.流口水
流口水可能是造成嘴角出現裂縫及疼痛的另一個原因,稱為「口角炎」。Dith Keith Arbeitman說,有些人在半夜會磨牙或戴假牙,睡覺時口水會聚集在嘴角處,造成酵母菌感染。經過一夜的快速生長,可能使嘴角細嫩的皮膚裂開。建議會磨牙的人可配戴磨牙墊,若是假牙問題請即時更換。

▲上班族,工作,睡眠,失眠,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工作壓力大、太過疲勞就可能出現唇皰疹。(圖/視覺中國)

4.唇皰疹
當你緊張、過勞壓力大時,很有可能在嘴唇周圍看見唇皰疹的蹤影。Dith Keith Arbeitman指出,這是你的免疫系統正在受損的跡象,若你正處感冒或生理期等虛弱期會更痛苦。適時的放鬆,宣洩壓力才不讓疾病纏上你。

5.嘴唇慘白乾裂
就算塗了護唇膏氣色仍沒有變好嗎?這不僅僅是乾燥和冷空氣所造成的嘴唇乾裂,Dith Keith Arbeitman說,很可能是你的體內正在缺水。你可能在太陽底下待了很長時間,或是沒喝足一天所需水分,很可能已經脫水了。而脫水的現象會反映在你乾燥的嘴唇上。但你不需要驚慌,只要攝取更多的水分就能解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