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濕性黃斑部病變 視力隱形殺手

▲眼科薛維禎醫師指出,少數的黃斑部退化,是所謂的濕性黃斑部病變,會明顯影響視力或是視覺感受,須接受積極治療。(圖/安南醫院提供,同下)

▲眼科薛維禎醫師指出,少數的黃斑部退化,是所謂的濕性黃斑部病變,會明顯影響視力或是視覺感受,須接受積極治療。(圖/安南醫院提供,同下)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59歲葉先生因眼睛視力發生扭曲現象而就醫,經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仔細檢查,發現係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經啟動「愛眼視力拯救計劃」,積極治療處理,葉先生視力恢復,回歸正常生活。

眼科薛維禎醫師指出,葉先生年輕時就是高度近視的患者,除此之外沒有其它的眼科或內科病史,至安南醫院就診時主訴右眼看到的東西會模糊且扭曲,經眼科薛維禎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右眼矯正視力僅0.4,左眼可達0.8;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測試發現右眼中心視野的確出現線條歪斜現象,散瞳眼底檢查發現雙眼除了雙眼中度白內障外,右眼底黃班部中央還有淡淡的血跡,這和一般常見良性的黃斑部病變明顯不同,良性的黃斑部病變不會出血,故緊急安排高級眼底檢查儀器「OCT眼底斷層掃描」加以分析,竟然在葉先生右眼視網膜黃斑部中央對視覺最敏銳的中央小凹處,發現明顯視網膜下滲液累積/積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薛維禎醫師表示,由此線索推估極有可能存在脈絡膜血管病灶「新生血管」的發生!為求確診,再安排視網膜血管攝影檢查「FAG螢光眼底攝影」,果真發現該處病變出現顯影劑早期滲漏跡象,更進一步證實新生血管的存在,故確診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並須積極處理,以免惡化為不可逆之視力喪失。

薛維禎醫師說,葉先生既經診斷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故立即啟動「愛眼視力拯救計劃」,當日將葉先生的病史紀錄連同各項檢查報告整理併遞交健保署眼科審查小組,申請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極力交涉後健保署核准葉先生治療申請方案。在經過風險告知後,葉先生開始接受該項治療。幸運地,葉先生的右眼在接受數劑眼內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後,視力由0.4恢復到0.8。原本雙眼視力不等、右眼影像扭曲及低下,無法對焦的困擾也不復存在,順利回歸正常生活及品質!

薛維禎醫師指出,眼睛如同身體其它器官也會經歷退化的過程,如果同時合併高度近視、外傷、手術或部分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則可能加速眼睛退化的速度!視網膜/黃斑部在眼睛的功能就如同相機的底片般,有再好的美景或鏡頭,但若沒有安裝底片,或是底片過期,還是沒能把眼前動人的美景完整紀錄下來!大多的老年性黃斑部退化屬於良性,也就是所謂的乾性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的速度較慢且穩定;僅有少數的黃斑部退化,才是所謂的濕性黃斑部病變,會明顯影響視力或是視覺感受,須接受積極治療!

▲眼科薛維禎醫師指出,少數的黃斑部退化,是所謂的濕性黃斑部病變,會明顯影響視力或是視覺感受,須接受積極治療。(圖/安南醫院提供,同下)

▲高階眼底檢查儀器OCT眼底斷層掃描以及FAG螢光眼底攝影檢查,也是配合早期診斷及後續追蹤黃斑部退化的利器。

一旦確診濕性黃斑部病變,薛維禎醫師強調該院提供目前國際主流治療方式的新生血管抑制劑眼內注射,合併或佐以黃斑部光動力雷射治療;對大多病患而言,儘早發現大多能有不錯的視力預後。同時,高階眼底檢查儀器OCT眼底斷層掃描以及FAG螢光眼底攝影檢查,也是配合早期診斷及後續追蹤黃斑部退化的利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