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乾旱才剛開始?水利署闢謠 面對極端氣候有解

▲▼曾文水庫,枯水期,抽砂,清淤。(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南部連日大雨,各水庫多有帳,但有民眾認為春旱只是開始,水利署則說,面對極端氣候,已經有處理方法。(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面對近年氣候異常已在全球各地發生嚴重水旱災,經濟部水利署週二(19日)表示,政府已持續投入資源推動前瞻基礎水環境建設,並積極控管推動逐步落實,全力打造安全韌性友善水環境,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產業安心生產,持續擴大投資臺灣。

跟據聯合報報導,「春旱只是下馬威,苦旱還在後頭」,水利署則說,面對不確定的氣候變化,最好的方法是提前做好不同情境變化的準備,從去年8月開始,水利署就發現降雨不如預期,隨即提前啟動應變,迄今超過320天抗旱應變,整體成效已經顯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指出,過去透過水資源管理手段,進行節水管控及調度工作,包括水情監看、放水總量管制、跨區供水調度、農業節水灌溉、自來水減壓及產業自主節水等,農田加強灌溉管理,今年一期稻作每公頃用水量只有8600噸,創下歷年最低,以最少的水量達成稻作生長。

水利署還說,在科學園區及工業區廠商,透過減少澆灌及使用回收水與省水裝置配合節水5%,迄今累計節水效益達5.6億噸,已超過1座曾文水庫蓄水量,各地區民生產業維持穩定供水,今年農業一期稻作即將順利收割,也沒有發生往年枯旱時期水車競相排隊取水狀況,都是本年度努力抗旱最好成果實證,各單位共同努力實不能忽視。

水利署發言人王藝峰副署長表示,水資源管理是長期性的工作,為及早因應氣候變遷造成供水日益嚴苛問題,目前各項工作均已加大力道管控落實,至今已完成中庄調整池、湖山水庫及曾文水庫防淤隧道,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及鳥嘴潭人工湖已完成設計並開工,本年度亦將完成鳳山溪再生水廠每日供水2.5萬噸、高屏溪大樹10萬噸伏流水及全國自來水降漏改善至15.25%;另預計於明年可完成臺南高雄水源聯通工程,提升每日20萬噸支援能力,透過供水系統的強化,穩定供水效益將可逐漸顯現。

▼南部連日大雨,各水庫多有帳,但有民眾認為春旱只是開始,水利署則說,面對極端氣候,已經有處理方法。(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曾文水庫,清淤,枯水期。(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關鍵字: 水情水情吃緊一階限水水利署水利會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雨南部水情略改善 水利署:南澎燈號仍維持黃燈

大雨南部水情略改善 水利署:南澎燈號仍維持黃燈

大雨連下好幾天,跟據水利署的統計,目前南部水庫進帳約有50天,相當於增加約2個月的供水量,達到六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的目標,但目前仍未解除台南跟澎湖地區的一階限水,水利署說,目前南部地區正要進入二期稻作,仍需大量用水,在還沒有明確改善水情之前, 仍會繼續保持一階限水的狀態。

2018-06-19 16:50

台南還沒降雨 南區氣象中心:鋒面14日才到台灣南部

台南還沒降雨 南區氣象中心:鋒面14日才到台灣南部

台南地區水情吃緊,13日還沒有降雨,令許多民眾著急,南區氣象中心指出,目前主要鋒面帶,及強西南氣流仍在巴士海峽,預計要14日白天之後才會北抬至台灣南部,預估14日、15日後降雨機率比較大。

2018-06-13 17:02

台南水情吃緊 如再3天「空梅雨」可能升級2階段限水

台南水情吃緊 如再3天「空梅雨」可能升級2階段限水

台南地區重要水源烏山頭水庫,目前水位深為46.26公尺,每天提供約40萬噸的工業用及民生用用水,若這3天仍是「空梅雨」情況,嘉南農田水利會人員表示,水情吃緊下很可能從目前1階段限水升級至2階段限水階段。

2018-06-13 15:21

乾旱最尾端抗旱最關鍵 省水達人省下 50%用水量

乾旱最尾端抗旱最關鍵 省水達人省下 50%用水量

梅雨遲遲不來,南部水情持續拉警報,台南及澎湖地區目前已經是「一階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桃園地區水情也不樂觀,水利署表示,本週台灣鄰近海域熱帶擾動多,未來有降雨機會,不過在降雨來臨前,還是提醒民眾要節約用水,省水達人分享自身經驗,省下家庭50%的用水量。

2018-06-11 12:15

等不到雨!桃水情轉吃緊 南澎盼下週颱風降雨

等不到雨!桃水情轉吃緊 南澎盼下週颱風降雨

經濟部今天(7日)召開水情會議,由於桃園地區開始吃緊,明天開始將調整水情燈號從「水情正常」的藍燈轉為「水情吃緊」的綠燈,另外缺水明顯的台南及澎湖地區,則因下週颱風外圍雲系可能帶來降雨,可望改善缺水的狀況,因此水情燈號目前維持「一階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後續待降雨情況再來滾動檢討。

2018-06-07 18:5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