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併購/銀行想整併 企業社會形象不佳恐被金管會打回票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端出「金金併」具體方案,鼓勵國內民營金融機構整併。民營金控或銀行,可以先以參股方式持股超過10%,再於限期內完成整併,並以資本計提作為誘因。但根據今天(19日)金管會公布的金融整併誘因說明,投資的金控或銀行,若裁罰案太多或其企業形象不佳,金管會恐會駁回整併申請。

金管會為了鼓勵金融整併提出「金金併」具體方案,對於已符合大股東適格要求的金控或銀行,可以向金管會申請,先以參股合作擔任其他金融機構持股超過10%的大股東,再於限期內完成整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在適格申請人部分,金管會明列3點:第一,不管是買方或買方都排除財政部具公股管理的金融機構;第二,金控及銀行不管擔任買方還是賣方,在金金併上不須做大股東適格性審查;第三,申請的金融機構要具備資本充實、經營能力佳、有國際布局發展能力及企業社會責任良好。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說明,雖然金控或銀行投資超過10%不須做大股東適格性審查,但是提出的申請案還是要經過金管會核准,申請的金融機構就要具備資本充實、經營能力佳、有國際布局發展能力及企業社會責任良好4要點。國際布局包括衡量金融機構是否有海外據點,企業社會責任則包括其金融機構在社會上的形象觀感,還有其裁罰的情況等。針對這4點,不排除研議出量化指標。

但外界也質疑,金金併已經排除公股行庫,若要再符合上述4點,真正能通過申請的金控或銀行恐不多。對此,莊琇媛僅表示,確切的指標如何訂定,還是要待7月召開公聽會傾聽外界意見。

此外,依照金管會的規劃,投資者首次投資須超過10%,不以合意為前提,但需提出整併計畫不成時,明確限期退場方案。且首次投資須採公開收購,讓小股東有機會出售股份。

金管會嚴格限制需限期完成整併,就是避免整併時間過長,影響金融市場穩定性。要求申請人須承諾從核准日後3年內完成整併,無法依期限內完成整併的話,除非金管會核准延長,不然就要於期限內釋出持股。完成整併是指投資與被投資金融機構作成合併決議,或將被投資的金融機構納入成為具有實質控制力且持股超過25%的子公司。而金融機構申請整併一次只能申請1家,完成整併後才可以再申請轉投資另1家金融機構。

為吸引金融機構積極進行整併,金管會提出銀行基於整併目的的參股投資,資本需求只需要原本規範的20%。在整併規劃期限3年內,在計算銀行資本適足率時,得帳列交易簿,適用200%風險權數的方式計提資本,無須於投資期間於自有資本中扣除。金控也將參考銀行計提資本方式,提供相似的誘因。

銀行局表示,接下來預計7月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需要調整的法規包括金融控股公司投資管理辦法、商業銀行轉投資應具備條件及檢附文件、銀行投資金融相關事業範圍、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計算資本適足率相關規定等。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金金併金融整併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融併購/金管會推金融整併 銀行最快第4季可提出併購計畫

金融併購/金管會推金融整併 銀行最快第4季可提出併購計畫

行政院今天(14日)發布的「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最受矚目就屬「金金併」的具體方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詳細說明,可申請的人就是國內的金控跟銀行,但不管是投資人或被投資人都不可以是公股行庫,每次整併申請以一家銀行或金控為限,但可以再多加一家證券。預計10月可完成法規修正,民營金融機構有意合併最快今年第4季就可以提出申請。

2018-06-14 18:53

2月6日選擇權大屠殺 金管會將處份逾5家期貨商

2月6日選擇權大屠殺 金管會將處份逾5家期貨商

立委江永昌、余宛如、蔡易餘等人今天(14日)在立法院召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功能強化」公聽會,會中請來2月6日期貨事件受害人控訴,點名康和、大昌、凱基3家期貨商風控不良。對此,證期局局長王詠心表示,目前已請期貨商來陳述意見,針對期貨商在此事件缺失會給予處分,已知逾5家期貨商有缺失,依照規定可開罰12萬到60萬罰鍰。

2018-06-14 15:38

北富銀亂賣TRF卻不處理 銀行局局長震怒

北富銀亂賣TRF卻不處理 銀行局局長震怒

立委江永昌、余宛如、蔡易餘等人今天(14日)在立法院召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功能強化」公聽會,會中TRF受害人痛訴台北富邦銀行台灣總行對香港分行發生TRF爭議卻漠不關心,僅叫受害人自己去對香港分行提告,香港分行更回應「你去告,告贏我的話我就賠你」,讓銀行局局長邱淑貞聽到後震怒說:「這種態度銀行局不能接受,我要求銀行要以謙卑的態度去跟消費者和解!」

2018-06-14 11:28

中華電找兆豐、一銀做純網銀 金管會:499之亂會列入考量

中華電找兆豐、一銀做純網銀 金管會:499之亂會列入考量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今天(12日)表示,將與第一銀行和中華電信籌組「國家隊」搶純網銀執照。但因為中華電日前造成「499之亂」被NCC、勞動部等開罰,有公司治理不佳等疑慮。金管會表示,會將「499之亂」列入綜合考量。

2018-06-12 18:53

上市櫃公司大陸投資不如預期 營運不佳一年關6家

上市櫃公司大陸投資不如預期 營運不佳一年關6家

金管會今天(12日)公布我國今年第1季上市櫃公司赴大陸投資情形,不只累計投資金額較去年底減少101億元,投資家數也較去年底減少6家,證期局表示,主要是因為子公司營運不佳關掉所致。

2018-06-12 18:28

金管會推新南向 3家國銀准赴馬來西亞設分支機構

金管會推新南向 3家國銀准赴馬來西亞設分支機構

金管會今天(12日)宣布,同意台灣銀行向馬來西亞申請設立吉隆坡代表人辦事處。目前我國銀行在馬來西亞共有2家分行及1家代表人辦事處,另還有土銀跟台中商銀已獲金管會核准,但還未向馬國提出申請。

2018-06-12 18:12

金管會擬降低金控首次參股比例 金融整併潮再起

金管會擬降低金控首次參股比例 金融整併潮再起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1日)表示,正研擬放寬「金金併」的規範,將首次參股比率從25%降低到10%,並且包含非合意併購,但只限在「民民併」,排除公股行庫。外界認為,此舉恐引起新一波的金融整併潮。

2018-06-11 12:53

行動支付交易額年成長6倍 國際3大Pay就佔6成

行動支付交易額年成長6倍 國際3大Pay就佔6成

Apple Pay去年3月底登台,Samsung Pay、Google Pay也接連登台,國際3大行動支付登台一週年,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包括3大pay與LINE Pay、台灣Pay等,國內行動支付總交易額達到281.3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成長6倍,而3大Pay交易就佔掉6成2。

2018-06-08 07:00

週六補班開盤跟央行不同調 金管會:匯市跟股市無關

週六補班開盤跟央行不同調 金管會:匯市跟股市無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7日)表示,正在跟券商公會溝通,最快明年取消週六補班台股開盤,但央行仍表示,週六若有上班匯市就會開市,外界認為央行跟金管會不同調。金管會則表示,股市是否開盤是金管會的權限,金管會決定取消不需要央行同意,但若有必要仍會洽央行意見,最快在10月就對外公布。

2018-06-07 18:21

純網銀/科技業2大疑慮 金融業須持股過半、資金門檻過高

純網銀/科技業2大疑慮 金融業須持股過半、資金門檻過高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公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6月將舉辦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但公聽會還未舉行,金融科技業者就已有2大疑慮,包括金管會規定金融業須持股過半,還有須100億以上資金門檻才能做純網銀,科技業者認為此門檻過高。

2018-06-07 17:12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