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服務完成特約比率 台北市為六都墊底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圖/記者趙于婷攝)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19)日公佈今年1月到4月長照支付給付新制費用申報狀況,在六都之中,新北、桃園、台中、台南和高雄的長照服務單位完成特約比例都是100%,但台北市僅70%,為六都墊底。而在長照申請案件數方面,衛福部指出,1月到4月增加了60%,預估今年可以達到100億元的服務量能。

衛福部次長、長照司籌備辦公室主任薛瑞元說明,長照支付給付新制在今年1月上路,根據服務費用申報資料統計,1月為6億5千5百46萬;2月是4億9千705萬;3月為6億1千713萬;4月則是4億5千729萬。但根據目前每個月約6億元的申報費用,一年約72億元,和當初長照編列的每年120億元預算有明顯差距,有人質疑預算編列太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薛瑞元指出,2月因為有過年會影響使用量、4月還有部分單位是待申報,所以才會比1月和3月申報狀況還低,且今年1月到4月案件申請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60%,預估今年年底就可以達到100億元的服務量能。

而在完成特約比例方面,新北市、桃園市等6都中,台北市僅達70%,其他五都有100%。對此,台北市社會局老福科科長葉俊郎回應,有些居家服務和日照中心都有還有合約沒到期,之後才能簽新特約,預計居服單位可以在7月後完成換約,而還沒完成新約的單位給付也不會不受影響。

薛瑞元強調,公布相關資料主要是希望各縣市可以達到良性競爭,藉此督促地方政府的效率,而各縣巿長照服務費用申報、長照資源布建情形等資訊都公布在衛福部長照2.0官網,民眾都可上網下載了解相關進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