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60秒睡死! 小編實測超夯「478呼吸法」結果超逼人

失眠,睡覺,賴床。(圖/記者李佳蓉攝)
▲想要一覺到天亮,或許你可以試試「478呼吸法」。(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忙碌的生活與龐大的壓力常常讓人一躺上床就睡意全消,翻來覆去就是難以闔眼,尤其隔天還得早起上班,真的超痛苦!國外網站《drweil》曾分享號稱能在60秒內達到身心放鬆、舒緩焦慮感的「478呼吸法」,不用數羊就能幫助你快速入眠。但真的有效嗎?國外有編輯實測,憋氣過程「實在好逼人」。

源自於瑜珈的呼吸法受到許多學者支持,他們將呼吸分為3階段,有意識的利用呼吸讓身體放鬆,用意在緩解心率及平靜心靈,號稱在60秒就能讓你進入放鬆:

第1步驟:慢慢用鼻子呼吸,在心裡默數4秒。
第2步驟:憋氣7秒鐘。
第3步驟:嘴唇微張,讓空氣通過你的舌頭吐氣,慢慢的花8秒把氣吐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外編輯實測,發現要達到60秒睡死境界不容易。(圖/達志/示意圖)
陰道發炎,尿道發炎,失眠(圖/達志/示意圖)

國外編輯Carrie McBride因長期受失眠所苦,且看到臉書上不斷有網友分享「478呼吸法」,一開始她並不想理會,但在周遭朋友的極力推薦下,她決定實測看看是否真有如此的效果:

第一晚:
她不斷的在腦海裡吟頌著「478、478」,先吸氣4秒,再憋氣「1、2、3、4...8」她形容憋氣的當下就像被麻醉,這招有效減緩心率,但血氧極降,會讓你感覺頭昏眼花,差點懷疑自己是不是要死掉了。結束呼吸練習後,她反而沒有比較冷靜,反而開始恐慌、更清醒,所以第一晚實驗失敗!

第二晚:
經過前一晚的實測,Carrie McBride覺得自己反應誇張到很愚蠢,因此決定再試一次。「好的,深呼吸4秒:1、2、3、4,接著憋氣7秒1、2、3、4(我的天啊,才到4秒嗎?)5、6(我覺得我要死了!)嘴巴張開吐氣8秒(我覺得沒氣可吐了,還有幾秒啊?)」她嘗試了幾次都得到了類似的結果,她得到了兩個結論:其中一個可能是她太過專注,反而神經緊張;另外可能是這個呼吸法並不適合她,也不記得這些簡單步驟,只會讓大腦、呼吸變得更混頓,助眠效果簡直是零。

第三晚:
她沒有放棄,決定重新觀看Andrew Weil醫生的教學影片再試一次。她發現在最後8秒吐氣的階段,應該要發出像「 whoosh」的聲音,且當下狀態是放鬆愉快的。她開始讓自己保持放鬆,但仍非常專注於準確計算秒數,沒信心的胡思亂想,所以試了幾分鐘後就放棄了,最後宣告此次實測:478呼吸法對她沒用!

台灣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憋氣」動作可使副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變慢。他提醒本身患有心肺疾病的人並不適合使用「478呼吸法」。調節呼吸能夠達到放鬆心情,但睡前別從事激烈運動、避開3C產品,應該都能讓你一夜好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