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明謹/世界盃俄羅斯開戰 場內場外都在戰

2018年06月19日 14:13

▲2018世足賽俄羅斯對沙烏地阿拉伯。(圖/路透社)

▲2018世足賽俄羅斯對沙烏地阿拉伯,地主俄羅斯以5:0大獲全勝。(圖/路透社)

俄羅斯世界盃開幕戰在眾所矚目之下落幕,地主俄羅斯以5:0大獲全勝,略顯尷尬的是當時俄羅斯總統普丁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一同觀戰,東道主肯定要全力求勝,但是贏太多對於遠道而來的上賓又可能失禮,不過從兩人的互動來看,並沒有非常在意場上的比分。

更多時候,他們總是無視於坐在中央的FIFA主席,頻頻交頭接耳,彷彿在商議什麼大事,應該說,他們毫無疑問的是在討論球場以外的國家大事,世界盃其實正是一個最好的國際密會的場合。俄羅斯跟伊朗關係密切,照理說與沙烏地阿拉伯應該是處於對立狀態,但其實兩國關係微妙。近來正在談判新的產油協議,所以在兩國媒體眼中,究竟在賽前的宴會中談了什麼,比起五比零或是四比零,這才是更重要的議題。

我們可以試想如果伊朗總統在平時飛到莫斯科,這肯定會引進騷動,可能美國的航空母艦又要駛向荷姆茲海峽。但是在這個時間點,不管是伊朗或是沙烏地阿拉伯的領袖來到俄羅斯,那就是天經地義,在世界盃期間各國的代表集中到一地頻頻私會,已經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也因此,去與不去,同時也代表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

在世界盃開踢之前,普丁接見了來自十五個國家的領袖,大部分都未參與世界盃賽事,來到莫斯科與其說是看球賽,倒不如說是來輸誠,西方國家沒有任何一位領袖出席也說明了彼此的立場。

由於今年發生了前俄羅斯情報人員在倫敦遭到殺害的事件,英俄關係陷入冰點。英國也呼籲國人盡量不要到俄羅斯觀看世界盃,同時還拒發英超切爾西老闆阿布拉希莫維奇的簽證以示報復。雖然對於球迷沒有強制力,但是政府官員肯定是無法前往了。

▲▼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都是足球迷,未來有機會在莫斯科看到他們出席觀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同時也呼籲他的盟國在外交上抵制俄羅斯,例如冰島也宣布不會派員參與任何官方的活動。但是兩個重要的盟國可就不賣英國面子,德國總理梅克爾向來是德國國家隊鐵粉,2014年也親自前往巴西為球隊加油,這次預料也會前往莫斯科給球員打氣。法國總理馬克宏也是個足球迷,他也宣稱若是法國隊踢進八強,他就會親自到場觀戰。

一國元首前往他國當然不是一件小事,俄羅斯勢必要擺出足夠的排場,在維安方面也不能馬虎,屆時可能馬克宏與梅克爾都會藉此機會,親自跟普丁對於現在的國際局勢交換意見。各國外交官早就抵達俄羅斯,穿梭在各種宴會場合,畢竟見面三分情。

四年前的世界盃決賽,德國總統與總理到場無可厚非,詭異的是跟決賽沾不上邊的普丁也親赴巴西跟梅克爾會面,證明了這個場合是多完美的藉口,大家都熱愛足球嘛!但是你們根本不是交手的兩國,到底是在握什麼手,「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句話誰會相信呢?

伊朗跟摩洛哥在五月斷交,而兩隊也正好要在小組賽第一輪交手,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長期暗助西撒哈拉獨立運動,讓摩洛哥非常不爽,建交沒多久又斷交。兩國在球場上你爭我奪,私底下外交人員也沒閒著,在互相撤回大使之後,想要面對面的溝通,也剛好是一個最佳時機。

可惜的是這次美國大熱倒灶在中北美區資格賽慘遭淘汰,否則大家可能也會想看到川普殺到俄羅斯跟普丁一起坐在觀眾席,彼此之間擦出的火花將會令人非常期待。

美國雖然未能參賽,但是在世界盃的外交戰場上也沒有完全缺席,在世界盃開踢前,美國宣布對伊朗進行新一波的經濟制裁,其中就包括了美國體育大廠不得提供球鞋給伊朗隊的球員,也算是在場外開闢一個新的戰場。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石明謹,資深足球球評,除轉播賽事外,也跨足出版、廣播、演講、專欄進行足球推廣,筆名為「左岸沉思」。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