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工業合作:台灣進入全球軍武供應鏈的任意門

愛國者三型飛彈。(圖/記者陳明仁攝)

▲美國同意將愛國者三型飛彈相關「航太鋁合金大型精密鑄造零組件製程技術」轉移給台灣廠商。(圖/記者陳明仁攝)

媒體報導,美國政府同意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飛彈與射控事業部(Lockheed Martin Missile and Fire Control, LMMFC),經由「工業合作專案(Industrial Cooperation Program, ICP)」,將愛國者三型飛彈相關「航太鋁合金大型精密鑄造零組件製程技術」轉移給台灣廠商。

這種「工業合作」對台灣產業結構及國防自主到底有甚麼影響?筆者將從此次技轉的技術層面及運作模式來分析「工業合作」的價值。

首先,我們先了解何謂「航太鋁合金大型精密鑄造零組件製程技術」?這是一種以「鑄造」為方式的製程技術。「鑄造」是將高溫熔化的液態金屬倒入鑄模中,待其冷卻,得到鑄件的製造方式。中國歷史上的青銅時間,便已開始使用此種製造工藝。

鑄造的優點是容易大量生產,一個鑄模,可以量產出極為接近的產品,缺點是鑄件的表面容易粗糙,精密度低。因此以鑄造的方式製造「大型且精密」零組件的製程是尖端科技:這其中包含模具及殻模製造、熔鑄技術、熱處理及尺寸控制、非破壞檢測與尺寸量測、焊接等關鍵技術及符合航空標準之關鍵認證。特別是航太級或軍用級鋁合金產品的鑄造技術,更是難中之難。

LMMFC提供的技術轉移包含技術知識及技術訓練,將使台灣的承接廠商具備生產製造合於「軍規」及「航太」等級的「大型鋁合金精密鑄造零組件」,擁有此技術能量的廠商,將能承製中科院研發之「大型鋁合金精密鑄造零組件」。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是美國五角大廈最重要的武器供應商,武器「代表作」無數。 (圖/取自網路)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是美國五角大廈最重要的武器供應商,武器「代表作」無數。 (圖/取自網路)

為提升「國防產能自主」貢獻力量之外,也能成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供應商,成為全世界軍武市場供應鏈的一環,對承接技術的廠商在業務上所產生的正面、直接的影響不可輕忽,也對台灣國內「產業結構優化」有深厚的提升。

工業合作的原始精神,是政府向國外大規模採購時,在合約中要求賣方,必須依採購案總金額的某一特定比例,向我國的供應商採購部分的零件,將對外採購的金額部分回流到台灣的產業,也將台灣產業融入全世界軍火市場的供應鏈中,以扶持國內產業發展。

中華民國「工業合作」由經濟部「工業合作推動小組」執行,自民國77年起,華航購機案啟動第一份工業合作協議書後,至今已成簽署129份工業合作協議書,與12國57家跨國企業執行工業合作,獲得價值125億餘美元之工業合作成效。

2010年開始,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政府採購協議》生效,各國政府只限國防軍事採購,得以向賣方要求工業合作。

早期的台灣廠商並沒有能力製造這些高技術的零組件,就算台灣有能力製造,國外的軍火商也常故意用保密的理由,以台灣缺乏有效的「安全及背景查核」(security clearance)機制,不讓台灣廠商進入敏感產品的供應鏈。

國防部軍備局與經濟部工業局認知了「工業合作」推展的瓶頸,為了優化國內產業結構,允許高價值的補償服務,讓軍火商用特別性質的補償項目沖銷較多的點數。

比如說,軍火商若執行價值1美元對台灣企業的「國內採購」,可抵1美元的工合點數;若提供價值1美元的「人員訓練」給台灣企業,則可抵2個美元的工合點數;若提供給台灣企業價值1美元的「技術移轉」,可抵15至20美元的工合點數。

現在的「工業合作」以「國防能量自主」為目標,利用對外採購案之時機,要求國外得標商,依採購案總金額某一特定比例,核算工業合作額度。此額度不以實質貨幣回饋,而由得標商於國內從事責任性工商業活動,如:投資、採購、共同研發、訓練、技術移轉及協助行銷推廣等工商業活動,成為政府扶植產業發展、達到「產業結構優化、國防能量自主」的一項重要政策工具。

雖然有人認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因為要求「工業合作」,國外廠商報給台灣的產品價格,必包含這些未來必須提供的服務成本,而增加採購成本。筆者認為這是在「價格」與「價值」間所做的取捨,以筆者在中科院服役期間,因「工業合作」中科院所獲得的「價值」是遠高於「價格」可以計算的。

好文推薦

張誠/4000億元的潛艦國造危機

張誠/當潛艦國造遇到美國行銷核准

張誠/學長,您讓社會上的人,更看不起軍人!

張誠/領先全球?解放軍的電磁砲疑上了軍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張誠,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民國黨軍事國防顧問。長期致力整合國防、科技、教育、產業、政治及心靈陶冶等資源,推動社會公益與國家發展。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