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阪地震看日本的「3大精神」 災後重建更快上軌道!

▲▼大阪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阪地震震垮了許多民眾的家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大阪18日發生6.1級強震,不但導致多數電車停駛,民宅損壞、道路下陷,更造成4死370傷的悲劇。日本位於地震活躍區環太平洋火山帶,地震頻繁,因此政府與人民也自備一套「防災守則」,從最基本的逃生須知,到大和民族整體民族意識,都值得我們借鏡。日本特有文化與民風,深深地影響了大和民族面對災難時的態度,而這幾點「特別的態度」,在日本地震發生後,不但能幫助災區盡快上軌道,更是恢復正常生活的一大助力。

▲▼大阪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不慌亂,冷靜等待

日本的防災教育從小扎根落實,因此日本民眾對逃生方式等都有一定了解,面對地震時,也能冷靜以對。大阪地震當時,許多行進中的電車臨停在軌道上,車上民眾陸續下車後,竟不慌亂的沿著軌道走回車站,過程中沒有任何人有抱怨或是吵鬧,乖乖聽從工作人員指示。東京都也曾推出一本《東京防災》以簡潔易懂的插圖詳細講解防災指南,出版後大受歡迎,更收到大量外縣市民眾的洽詢,東京都隨即開放網路下載,同時公布英文版、繁體中文版以及韓文版,幫助旅居日本的外國人也能順利逃生。

2.以「團體為優先」的集體意識

大阪強震震垮了多段道路,造成地面下陷、水管破裂,許多路段因淹水、路面倒塌被迫封路。當電車受地震影響多數列車被迫停駛,其他大眾通工具也一度停擺時,正值通勤時間的上班族們竟在下車後,「走路」到公司上班。因為他們認為,「越是急難時刻,社會越需要他們」。如同311大地震時,雖然災情慘重,但仍有許多民眾無私的出勤,尤其是便利商店、超市等服務業,就是為了替家鄉盡一份心力。

3.彼此體諒

雖然因為大地震失去家園,但日本民眾在避難所與領取物資時,仍舊堅守秩序,不吵不鬧的排隊,更不會你爭我奪的搶物資,只是乖乖的等待自己的順序到來,而商家也不會趁火打劫,哄抬價格。大和民族的平靜與體諒,同時渲染身旁的災民,舒緩整體氣氛,讓災後重建更快步上軌道。

▲▼大阪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