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最後甩1天」梅雨季將結束!全台入夏30度 迎颱風季

▲▼「大雨最後甩1天」梅雨季將結束!全台入夏30度 迎颱風季。(圖/中央氣象局)

▲西南氣流影響,19日南台灣大雨持續。(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大雨持續,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11縣市發布警報,19日雲林以南、澎湖、金門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預計西南氣流仍將影響1天,滯留鋒面未來一周逐漸北移,南台灣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直到22日(周五)太平洋高壓勢力開始增強,各地才開始漸漸轉晴。

氣象局預報,19日受西南氣流影響,天氣仍不穩定,中南部地區及台東雨勢持續,尤其中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降雨空檔較多,偶爾可見陽光,但仍需注意午後熱力作用帶來雨勢。18日晚間10時20分發布大雨特報,雲林、台南、高雄、嘉義、台東、屏東、澎湖、連江、金門、宜蘭、花蓮11縣市都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最後甩1天」梅雨季將結束!全台入夏30度 迎颱風季。(圖/中央氣象局)

▲▼「大雨最後甩1天」梅雨季將結束!(圖/NCDR、中央氣象局)

▲▼「大雨最後甩1天」梅雨季將結束!全台入夏30度 迎颱風季。(圖/中央氣象局)

原位於台灣海峽的熱帶低壓18日下午進入大陸福建,進入陸地後結構受破壞,已於晚間8時減弱為一般低氣壓,但陸上強風特報持續,台灣沿海空曠地區、鄰近海域及離島持續仍易有9至10級強陣風。

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滯留鋒面逐漸北移,西南風減弱,在西南氣流及熱帶擾動影響期間,各地都有降雨,尤其南台灣,包括中南部、台東地區更是滴滴答答好幾天,降雨機率仍偏高,但雨勢稍緩,其他地區轉為午後雷陣雨型態,19日中南部及台東仍要留意局部大雨或豪雨。

預計20、21日(周三、四)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及台東天氣仍不穩定,整天易有斷斷續續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到了22日(周五)太平洋高壓勢力逐漸增強,大氣環境轉趨穩定,各地才轉為多雲到晴天氣,高溫回到30度左右,但南部、東南部仍有小範圍不定時降雨。

這波梅雨鋒面雖然舒緩水情,但降雨量不如預期,氣象局更預告,22日以後全台天氣回穩,象徵著今年梅雨季即將結束,因時序逐漸進入到6月下旬,時間點差不多是梅雨季和颱風季的交接點,預報員陳建安指出,「比較高的機率是,也許這一波鋒面有可能就是梅雨季最後一道,比較徘迴型的滯留鋒面」。

台灣颱風論壇也分析,熱帶低壓登陸福建後受到陸地破壞,強度減弱,但19日上午從台灣西方通過時,外圍雨帶甩進台灣,「帶來大雨」。預計19日還是有大雨,各地天氣不穩,尤其中南部及台東容易出現大雨伴隨強陣風,下雨時間長;北部、宜花仍有下雨機會。20、21日天氣才將逐漸穩定,預計這波大雨過後就準備進入夏天,周末開始回到典型夏季天氣,迎接「颱風季」。

▼全台周末轉晴入夏30度,迎颱風季。(圖/中央氣象局)

▲▼「大雨最後甩1天」梅雨季將結束!全台入夏30度 迎颱風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