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患失明竟和服藥有關! 醫:小心玻璃體出血

藥物,藥品,藥盒,切藥器,藥罐。(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恐有失明危機。(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但你知道會可能會引起失明危機嗎?眼科醫師指出,臨床上遇過不少患者在運動時做了大力甩頭等大動作後,眼前會突然像下雨般黑暗,還會看到大片黑影和紅紅的網狀物質等,這就是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引起的「玻璃體出血」。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明,眼睛是人體最精細的器官之一,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觀察到血管跟神經構造的器官,許多藥物都有可能影響到眼睛的正常功能,因此藥物的不良反應大多都會從眼睛開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瑩山進一步指出,心臟病和高血壓患者必須服用抗凝血藥物來預防血管栓塞,但抗凝血藥物的主要風險是「出血」,且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功能本來就不好,尤其是眼睛的眼底血管也脆弱,有眼底血管爆裂的風險,恐造成大量出血。

「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對眼睛會有相當大的壓力!」陳瑩山解釋,凝血指數不好,眼睛一旦有出血狀況,就會因為出血而遮住黃斑部,出現視力下降、黑影飄動和眼睛痛等症狀,因為眼底出血時,血液進入到眼部的玻璃體後,會造成玻璃體出血的飛蚊症,引起增值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除了影響視力,嚴重還會失明。

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需長期服用特定藥物的心臟病和高血壓患者,要特別留意眼睛症狀。

陳瑩山提醒,需長期服用特定藥物的心臟病和高血壓患者,一旦出現眼睛不適,建議也要尋求眼科醫師診斷,並依據病情和原開藥醫師討論調整藥物,切記不要讓眼睛動作太大或是自己隨便購買眼藥水,避免眼睛受損。

在眼睛保養方面,平時除了要適度讓眼睛休息之外,飲食方面要多攝取抗氧化食物。陳瑩山也建議,可從牛奶、蛋、魚、全穀物及豆類、深綠色蔬菜和蔬果補充營養,也可以適度攝取葉黃素、魚油等營養品,盡量避免太高的情緒激動或常吃火鍋、熬夜等不規律生活,否則容易造成眼底血管阻塞、爆裂,一旦造成玻璃體出血,恐會嚴重影響視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