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免費試吃壽司被罵翻?神影片換角度揭塑膠對動物的危害

▲▼塑料帶能吃嗎?影片神角度呼籲人們減少塑膠袋使用。(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塑料帶能吃嗎?影片神角度呼籲人們減少塑膠袋使用。(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台灣環保署明年7月禁用塑膠吸管,引多人反對。但塑膠危害生態的爭議不斷,「泰國清邁象」也貼出「開放壽司免費試吃」的影片,片中眾路人吃壽司後驚現裡面包塑料餡,紛紛痛斥,「有尊重生命?」、「會死人的!這些人卻也提著很多塑膠袋。影片接著指出,泰國每年發現約有300隻海洋生物誤食塑料死亡,並放了海龜痛苦的畫面,引人省思。

這個影片為泰國的公益影片,其中一段,一個誤食者痛斥店員,「卡喉嚨怎麼辦?」店員諾諾地回應,「我想這應該不算太危險」其他誤食者便喊道,「那你自己試試看阿!」、「那是因為不是你在吃阿!」被眾人痛斥的店員接著表示,「我不太清楚,是公司請我來這麼做」、「我不吃」、「也不至於死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誤食者暴怒譴責。(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塑料帶能吃嗎?影片神角度呼籲人們減少塑膠袋使用。(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店員的反應與現實生活中認為塑膠對生態危害不大的人們相似,因為片中的受害者不再是無法發聲的海龜、海豚等動物,而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的「路人」,格外發人深思。

此外,片中誤食塑料的路人們也都提著許多塑料袋,同時卻痛斥說,「我們沒辦法消化塑料!」、「這會死人的」、「有尊重別人的生命嗎?」極具諷刺寓意。

▼誤食者與店員對話。(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塑料帶能吃嗎?影片神角度呼籲人們減少塑膠袋使用。(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在誤食者的痛斥聲下,影片中還穿插了各個動物因塑料而痛苦的畫面,並點出泰國每年平均製造320萬噸塑膠垃圾,以及每年發現約有300隻「也是生命」的海洋生物因誤食塑料死亡的狀況。

在虛構卻震撼的劇情結束後,片尾點出,「不發生在你身邊的事情不代表沒有發生,他們難道就不是生命嗎?請減少塑料使用。」有網友對此留言說,「人類很自私,『別人』的生命才要負責 不是人的就不會想到要負責了,很悲哀。」

▼海龜誤食塑料後痛苦死亡畫面。(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塑料帶能吃嗎?影片神角度呼籲人們減少塑膠袋使用。(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截至17日晚間6時,這個影片在以台灣人為主要粉絲群體的「泰國清邁象」專粉中貼出後,被觀看12萬7,128次,有4,091則分享。

有人留言指出,「認真說起來不是製造和使用的問題,假設今天生產的所有塑膠製品都有回收和乖乖的丟到垃圾桶去,即使一天用了再多,海洋生物也不會吃到半口。所以垃圾不落地,才是讓海洋生物不吃到塑膠的最重要法則!!!(當然減塑還是對土地和空氣有幫助,還是盡量少使用塑膠製品喔~)」

▼人類無法消化塑料,海洋生物也是。(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塑料帶能吃嗎?影片神角度呼籲人們減少塑膠袋使用。(圖/翻攝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

還有對泰國了解的人表示,「泰國使用塑膠袋是台灣的好幾倍,不環保的程度是很誇張且氾濫的!記得我第一次來的時候,看到很多顏色的垃圾桶還以為是有在做分類,拿著紙杯跟塑膠正在研究怎麼丟⋯先觀察路人,結果⋯一包包的有果皮、廚餘、衛生紙、塑膠瓶⋯的垃圾就隨意丟入。問過之後才知道,『泰國垃圾是不分類的』,我看到比較多顏色的垃圾桶只是湊巧!泰國是有宣導環保回收,可能是獎勵非常少,所以真的在做的人也非常少。」

這個網友舉超商買東西為例,「店員會主動分類裝袋,熱一袋、冰一袋、用品與食物也都分開裝袋⋯超市就又更大方的給袋子,在某方面是貼心,但在台灣習慣不用袋子的我,覺得很訝異!現在習慣回絕店員的熱心分裝,很簡單的搖手說出『麥骰囤⋯』或是對著塑膠袋搖手說出『麥凹』能少用一個袋子就能對環境更友善,也許我的力量很微弱,但相信從自己做起,就會有更多的正能量讓世界更好!

對泰國塑膠袋使用率氾濫的現狀,也有人留言說,「希望台灣少用塑料,不要變得像泰國一樣,每年讓300隻海洋生物死亡,好心疼!

▼影片取自「泰國清邁象」臉書專粉,已獲授權。

★圖片、影片轉自「泰國清邁象」,《ETtoday新聞雲》已獲授權,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以免侵權。

關鍵字: 塑膠袋塑料環保公益雲海洋動物海龜海豚大象東南亞要聞泰國影片泰國公益影片公益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