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有藥可預防! 「暴露前」、「暴露後」用藥差在哪?

▲生活寶典直覺式示意圖。

文/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姚乃慈

曾被稱為「二十世紀的黑死病」,愛滋病(AIDS)目前仍無法治癒,病患須靠長期用藥來控制病情,隨著新藥研發的進展,目前已可透過口服抗愛滋病藥物來預防感染愛滋。就如同女性口服避孕藥有事前和事後兩種,愛滋病的預防性投藥也分為「暴露前」和「暴露後」兩種方式。

暴露是指接觸,「暴露後」的預防性投藥(post-exposure prophylaxis;PEP)就是未感染愛滋病毒者在確定接觸感染者的體液或血液後,在72小時內經醫師評估後盡速投與藥物。因為在接觸感染者的病毒後,病毒並不會馬上擴散至全身的免疫細胞,因此暴露後的預防性投藥就是抓住這一段黃金時間,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而針對尚未接觸到愛滋感染者但處在高感染風險環境下的族群,包含頻繁性行為卻未使用保險套、感染者的性伴侶等,則提供了「暴露前」的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以下簡稱PrEP)。經過醫師評估後,透過持續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使身體內維持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隨時可能發生的高風險暴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要注意的是,PrEP不是疫苗,因為疫苗施打一劑可能可以對抗病毒多年,而PrEP藥物需每天固定服用一粒,服藥順從性是決定預防效果的關鍵,服藥順從性越高,預防感染愛滋毒的效果越好,有研究指出正確使用PrEP可降低約44-90%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

2012年七月美國FDA核准Tenofovir DF+Emtricitabine(TDF/FTC, 舒發泰Truvada)上市,為含兩種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的複方錠,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於2016年核准上市,是暴露前預防性投藥的首選藥物,每天服用一顆,不須考慮是否與食物併服。舒發泰可能會有的副作用為: 腹瀉、噁心、疲倦、頭痛、頭暈、抑鬱症等,醫師會評估並定期檢查以監測副作用。另外也有可能造成骨質流失或是影響腎功能,所以腎功能不全的人不建議使用。

▲世界愛滋日,愛滋點燈,愛滋防治,愛滋病,HIV,AIDS,疾管署。(圖/疾管署提供)▲世界愛滋日資料照。(圖/疾管署提供)

特別注意的是,只有未感染愛滋病毒(檢驗呈現陰性)且有高度感染風險的成人(年滿18歲)才能使用舒發泰作為PrEP的藥物,若已經確定感染愛滋病毒者,應該進行完整的抗愛滋病處方治療,若僅使用舒發泰,不僅無法達到治療效果還會因為抗藥性的產生,且會影響到後續的療程

什麼情況下可以停止服用PrEP藥物?
1.證實已感染愛滋,須立即停止服用PrEP藥物,改用治療處方。
2.服藥後若發生嚴重副作用,可經醫師評估後停藥。
3.因服藥之順從性為影響成效的關鍵,若經評估及衛教,服藥之順從性仍不佳,則可停藥,並選擇其他方式來預防感染愛滋病毒。
4.愛滋感染風險降低(像是已長時間不再發生危險性行為等),亦可由醫師評估後停藥。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5年發布治療指引,建議將PrEP作為全球愛滋防治的重要措施之一,透過PrEP的預防方式,可望減緩感染愛滋病毒人數增加的速度。但使用PrEP只是預防策略之一,並非取代現行的預防策略,而是加入另一項對抗愛滋的新武器,國外也發生長期使用舒發泰卻仍感染愛滋病毒的案例。

因此在接受預防性投藥期間,除應依醫囑服藥外,重要的還是要搭配其他預防措施,畢竟百密一疏,不與人共用針具、進行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和搭配水性潤滑液,如此一來才能真正達到預防感染愛滋及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等)的最大效果。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