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微一端」精準掌握 人民日報成最火紅新媒體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大陸央媒《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成立以來,透過新媒體運作和大數據分析,精準掌握「兩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戶端),每日產出近4000則新聞、3000萬以上轉載量、4億以上的點閱,讓《人民日報》已成為大陸最火紅新媒體,使用者有持續年輕化趨勢

獨/70年老字號 直擊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據了解,《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平台大約有300多個。2012年,《人民日報》開辦微博帳號,正逢大陸智慧型手機、互聯網使用高峰期,當時所謂「手機網民」還不到3.6億人,但截至今年第一季,已增加到7.6億人,整整翻了近一倍

另外,近年熱門的微信公眾號,經騰訊統計,已有3000多萬用戶關注,《人民日報》不僅名列前茅,更是「10萬+」文章的常客,文章最高點閱率更超過1200萬

▲大陸央媒《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成立以來,透過新媒體運作和大數據分析,精準掌握「兩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戶端)。(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央媒《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成立以來,透過新媒體運作和大數據分析,精準掌握「兩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戶端)。(圖/記者蔡浩祥攝)

2014年6月,《人民日報》手機應用程式上線,使用率方面比起新華社、央視都還要高,面臨報業普遍冷清,《人民日報》近年持續積極轉型,透過新媒體運作和大數據分析,精準掌握「兩微一端」,加強互動平台的提升

經與多家互聯網公司合作,《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每日分析「兩微一端」用戶數據,像微博粉絲總數、客戶端下載數、境內用戶分佈等

▲圖為《人民日報》大數據分析,紀錄該月微博粉絲增量。(圖/記者蔡浩祥攝)

▲圖為《人民日報》大數據分析,紀錄該月微博粉絲增量。(圖/記者蔡浩祥攝)

不僅如此,《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還會就用戶性別、使用手機款式等,進行統計,經交叉比對後,取得最準確用戶使用數據。

其中,2016年7月,時值南海仲裁案發布,《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發動「中國,一點都不能少」,透過圖檔形式,喚起大陸民眾對南海問題的重視,自產廠牌手機開機畫面皆使用該圖,去年得到「中國新聞獎」的一等獎

▼2016年7月,時值南海仲裁案發布,《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發動「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喚起大陸民眾對南海問題的重視,該圖去年得到「中國新聞獎」一等獎。(圖/人民日報)

▲2016年7月,時值南海仲裁案發布,《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發動「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喚起大陸民眾對南海問題的重視,該圖去年得到「中國新聞獎」一等獎。(圖/人民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