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的主體是什麼? 網友神譬「北部粽是穿衣的油飯」

社群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到了端午節就會掀起「南北大戰」,網友紛紛爭論南北粽的口感哪個最佳?Ptt上也有鄉民討論「粽子的主體」,最精華的是哪個部分?有人神譬喻指出,北部粽的精華一定是竹葉,因為這樣才看得出來是粽子,否則就變油飯了。

▼南北粽各有千秋,也各有一批粉絲!(圖/業者提供)

「北部粽根本可以一飯三吃,正常是油飯,放進杯裡叫米糕,穿著竹葉變粽子。」事實上,北部粽是將糯米先炒過,再包入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等配料再蒸熱,也因為這樣的製作過程,吃起來粒粒分明,口感比較像油飯,香味也比較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南部粽則是用竹葉包生糯米下去水煮,常見的配料有花生、豬肉、香菇、栗子、蝦仁、乾魷魚、鹹蛋黃等;要包一顆漂亮的南部粽並不簡單,不但要考量到煮熟後可能會脹破,害餡料漏出來,還得顧及米粒的熟成度,考驗著手感、火侯的掌握技巧,製作難度比北部粽高。

▼南部粽色澤看起來比較白,食用時多會添加辣醬當佐料!(圖/業者提供)

南北粽哪個熱量比較高呢?營養師表示,北部粽經過「炒米」的烹調,相較之下比較油膩,但是南部粽通常份量比較大,因此兩者的熱量差不多,一顆大約都400~500大卡,他特別提醒,糯米難消化,一餐最好吃一顆就好,還得搭配其他的蔬果,維持營養均衡。

其實除了南北粽外,客家粽、鹼粽也各有支持者;客家米粽以菜脯、蝦米、香蔥頭、乾香菇絲當材料,客家粿粽則是用在來米與糯米混合的米漿製成,外皮有如菜頭粿白皙,內餡以豬肉末為主,加上炒過的蘿蔔乾、豆腐乾、蝦米、紅蔥頭,口感香Q、有嚼勁,而鹼粽是以圓糯米加以鹼水浸泡後製成,煮熟後晶瑩剔透,放在冰箱冷藏增加Q彈口感,吃法是添加果糖、砂糖,冰涼的口感也被稱作「冰粽」。

▼右邊是客家粿粽!(圖/Wisely Mood提供)

▼有些鹼粽會包紅豆餡。(圖/《東森新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