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客家人過端午 划龍舟意義大不同

▲江西龍南縣楊村端午節划龍舟,不是為了紀念屈原,而是崇敬「龍神」。(圖/記者魏有德攝)

▲江西龍南縣楊村端午節划龍舟,不是為了紀念屈原,而是崇敬「龍神」。(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江西龍南採訪報導

江西贛南有個客家人聚居的龍南縣楊村,端午節同樣有划龍舟的活動,不是為了紀念屈原,而是崇敬「龍神」。端午節當天,家家戶戶聚在大池塘邊,放鞭炮、划龍舟慶祝,已經有五百多年的歷史。除了「龍神」信仰,當地人還會在端午節準備釀好的米酒招待客人,楊村米酒與外地不同的是多了一道「煨酒」的工序,讓米酒添加稻香與滑順的口感。

▲有五百年歷史的「祭龍神、划龍舟」活動,與端午節的習俗結合,成為楊村客家人的特殊風情。(圖/記者魏有德攝)

▲五百年歷史的划龍舟活動,與端午節的習俗結合,成為楊村客家人的特殊風情。(圖/記者魏有德攝)

端午節划龍舟、吃粽子的習俗由來已久,相傳是為了紀念屈原投汨羅江而衍生出來的活動。在楊村的端午節與傳統習俗大不同,從初一開始便有鑼鼓喧天的「迎龍神」遊行,初五當天,十人為一組的龍舟隊伍聚集在大池塘邊展開競賽。過程中,鞭炮聲不絕於耳,池塘邊男女老少在烈日下,熱情絲毫不減的幫選手加油。

▲龍舟賽過程中,鞭炮聲不絕於耳,池塘邊男女老少在烈日下,熱情絲毫不減的幫選手加油。(圖/記者魏有德攝)

▲龍舟賽過程中,鞭炮聲不絕於耳,男女老少在烈日下,熱情絲毫不減的幫選手加油。(圖/記者魏有德攝)

贛州市龍南縣龍舟會祕書長賴治安表示,先祖當初是從事木頭生意,一開始經營不理想,便向江裡的龍神祈禱,希望能生意興隆。不久之後,沿江而下的木頭,有幸被朝廷選為皇宮的木材用料,從此生意一帆風順。為了答謝龍神,便開啟了五百年歷史的「祭龍神、划龍舟」活動,與端午節的習俗結合,成為楊村客家人比過年還要熱鬧重視的特殊風情。

▲楊村米酒與外地不同的是多了一道「煨酒」的工序             。(圖/記者魏有德攝)

▲楊村米酒與外地不同的是多了一道「煨酒」的工序 。(圖/記者魏有德攝)

除了划龍舟等慶祝活動,楊村客家米酒遠近馳名,從淘米、蒸熟,加入酒麴之後擺放三個月發酵,最後還加入了一道與眾不同的工序「煨酒」。一罈罈酒缸被擺放在客家圍屋的廣場,用稻草將酒缸層層包圍,撒上曬乾的稻殼以隔絕空氣,最後點火焚燒。在火煨的過程中,稻子的香氣與甜味會透過空氣進入酒裡,加上當地特有的山泉水,形成楊村米酒與其他地區不同的滑順香甜口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