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好難消化? 醫提「健康吃5重點」不要配冷飲

▲粽子,肉粽。(圖/翻攝自pixabay)

▲粽子好難消化?醫師提醒,吃粽最好不要配冷飲。(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大家都知道粽子熱量高,但節日和美食當前,常常令人難以抗拒,粽子一顆接著一顆吃。醫師指出,一顆粽子熱量起碼400卡以上,糯米又難消化、黏性高,腸胃疾病者、三高與心血管疾病者,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兩顆,也不要搭配冷飲食用,以免更難消化。

醫師楊培鎮指出,粽子的主要成份是糯米,難消化、黏性高,再配上幾塊五花肉、花生、蛋黃、香菇等餡料,熱量更是報表,糯米本身屬於不易消化的澱粉類,拌炒過的五花肉、花生、蛋黃的油脂量又高,一顆粽子的熱量約400-600大卡,吃一顆就相當於約兩碗的白飯、兩片肉和一湯匙的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次吃太多粽子或是一天連好幾餐都吃粽子,對身體負擔相當大。楊培鎮說明,糯米膳食纖維少,黏滯在胃中會刺激胃道的黏膜、使胃酸增加,腸胃虛弱的人吃完粽子後容易出現腹脹、打嗝,嚴重的還會出現溢酸、上腹部疼痛。

而在食用族群上,楊培鎮建議,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患者,吃粽子時要細嚼慢嚥,三高與心血管疾病者,要盡量避免鹹蛋黃、五花肉內餡,更要減少沾醬的使用。另外,糯米的升糖指數高,會造成血糖波動、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吃粽子時也要留意控糖。楊培鎮也提出端午節吃粽5大注意事項。

1.粽子要趁熱吃
粽子冷卻後會變得難消化,增加胃的負擔。

2.粽子勿配冷飲
喝冷飲會讓剛吃下粽子的糯米凝固,造成消化不良、脹氣,建議搭配熱茶或熱湯。

3.沾醬要適量
粽子本身已是高鈉食物,若淋上過多沾醬,等於額外吃了更多高鹽高鈉。

4.不要三餐連續吃粽子
建議一天以吃兩顆粽子為限,粽子高熱量、糯米難消化,食用時細嚼慢嚥,才能減少腸胃的消化負擔。

5.飯後水果增加腸胃消化
粽子吃完可搭配鳳梨、木瓜、香蕉等富含酵素或膳食纖維的水果,能促進腸胃消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