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叫停「金川會」是欲擒故縱 商人都在等北韓土地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單獨漫步交談。(圖/朝中社)

文/丘福隆

金正恩與川普會面的正式名稱為「北韓-美國 新加坡高峰會」,因為決定該會主題與會議地點的關鍵都在北韓。即使美國在會前協商期間三心兩意,甚至中途叫停,都沒改變原定時程。因此,美方對於「金川會」的名稱列序未提異議,也沒有心理上的障礙。

建立洲際飛彈與核武能力是金氏祖孫三代的志業,決定放棄絕非臨時起義。這項決定必然是為了更遠大與現實的目標。

就現實面,有核武便有國際話語權;但是由於缺乏實質使用權,往往容易陷入徒增開銷的弊端。因此,只要保住核武知識與技巧,北韓不難接受棄核。相反的,長程飛彈更具實質威懾力,但北韓仍不難放棄製造飛彈,因為他們可將相關知識能力轉儲於一般工業之中。

對美國而言,最重要的考量是飛彈不能射達美國本土。在檯面下,由於川普已確定北韓飛彈沒有威脅美國本土的能力,並且獲得北韓保證今後將繼續摧毀導彈基地,川普當然興高采烈地簽署聯合聲明,滿載而歸。

至於「北韓更遠大與現實的目標」,有如鄧小平40年前坦承「我們落後」而啟動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如今金正恩亦已說服中美兩國改革開放的決心,並獲兩國讚同。

基本上,美國忙於開源節流,不會經援北韓。南韓與日本也只會在處理雙邊事務時負擔開銷,亦難以經援相助。唯有中國表示意願在民生經濟建設上協助北韓,讓北韓站起來(事實上北韓已派團訪中);這也是金正恩敢於孤注一擲的主要原因。

步驟上,中國可依一帶一路的模式協助北韓基礎建設。首先打通活血經脈,建立先進的交通網路;接著改善民生經濟,使人均收入迅速翻倍,使南韓人民不至於看不起這個北方的窮親戚;然後步入統一強國的理想境界。

川普氣呼呼地離開G7會議,趕往新加坡參加「金川會」。帶著時差(幸好由東往西飛時差效應較小)與72歲的身軀,他下飛機時,左手緊扶舷梯把手以防意外。

務實是大商人的本事,川普不會讓他的團隊長期努力而一無所獲,更不會放棄垂手可得的重大利益。他中途叫停「金川會」有其目的:一方面為自己人爭面子,另方面為自己將光彩與分量極大化。此外,美國期中選舉將屆,又有多項致命性攻擊當前,川普深知,主導世界矚目議題以及掌握新聞焦點能助其脫困解套。

精於策劃戲劇的川普經常「六親不認,進三步退一步」,先把對方逼到忍無可忍,然後退一步防止破局,從而獲取最大利益。他亦善於運用美國女性爭取異性的「欲擒故縱手法」(Play hard to get.) 以達其所求。

「金川會」之後的記者招待會是川普的經典之作。文采不彰的他,在開場白期間,不時低頭朗讀幕僚為他寫下的金玉名言,相當動人。在與記者對答期間,川普均針對性地回答問題,一切我說了算,充分展示企業總裁的經驗與氣勢。這種紐約客的江湖霸氣,顯然不是儒家思想培養出來的產品。

先前,中國封鎖中朝邊境後會知美國,川普立刻知道執行這項任務的兵力與財力所費不貲,並且會對北韓產生窒息性的壓力。因此他曾經再三感謝中方之促談。

會前協商時美方頻頻出招,非金正恩所能處理,只好親赴大連向老大哥求助。比較有趣的是,金正恩與習近平兩人曾經獨步交談,連翻譯都免了。同樣有趣的是,金川兩人在新加坡也有單獨漫步交談的演出。

可以斷言,一旦北韓轉型成功,隨之產生的土地增值資金將有如浩瀚江河從天而降。屆時,中美兩國商人都將挖空心思,運用本國政經優勢爭取商機市場與最大利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丘福隆,曾任美國先鋒生物醫學公司總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