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超徵5200億「全還國債」? 財務部數據秒打臉

▲▼稅,賦稅,課稅。(圖/視覺中國CFP)

▲賦稅政策應該包含中立、簡單、透明、穩定等特點。(示意圖/CFP)

文/林遠航

5月27日我參加哥本哈根的世界納稅人組織(World Taxpayers Association, WTA)的納稅人區域論壇,參加的人員來自歐美的20多個國家,成員全部都是NGO代表。

歐美的稅制已經很先進,如賦稅基金會的量化分析中心主任 Mr. Kyle Pomerleau 強調賦稅政策應該有中立(不偏政府或納稅人)、簡單(納稅人容易明白)、透明(包括稅法和徴收方法,以及政府的預算和用途)、穩定(不能朝令夕改)等要點,這些要點的精神都已經被納入美國稅法當中。

而英國納稅人聯盟 Mr. Harry Fone 指出在英國市民可要求政府說明公帑的使用,政府必須在一定的時間來交代清楚;從以上的討論問題可以看到歐美的 WTA 已經做到和政府是合作關係,他們為政府找出稅務問題及可行的改善方案,從而有利於政府和納稅人。

反觀台灣,去年12月28日公布施行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納保官由國稅局內部人員兼任,根本談不上立場中立可言,稅法解釋函令9356條,過時或不合法的夾雜其中無人整理,不懂稅法的人民要保護自己抓不到半條,不肖官員想違法課稅卻可馬上立一條。而連4年超徵5200億的原因,財政部以新聞稿表明,先說是短估,過沒多久又說是還債,但是事實又如何?

2018年2月8日財政部記者會發布新聞,指出2017年底國債鐘每人平均債務較2016年底減少3000元,諷刺的是,發布此訊息隔天(9日),財政部網站所公布的訊息,統計每人平均債務反而是上升5000元,16日更上升7000元,顯見財政部宣稱「超徵稅收都用於還國債」根本是在玩數字遊戲,甚至是在說謊,政府可以呼攏人民嗎?公務員是在服務人民,應該秉持良心做事,不該無限上綱要人民多多少少繳點稅,濫用行政裁量權。

人民要打稅務行政訴訟是九死一生,亦即勝訴率僅6%,人民的自由、公平、希望和生命財產,都被司法泥淖所困住,立委、官員、司法官沒有人權沒有關懷,只是行屍走肉一般,所以社會不會進步。前台大教授陳志龍認為改變現狀的處方為以人民為主,進入科學方法論,才能達到去神秘化、去假求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遠航,科技業副總。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