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粽必搭東泉辣椒醬! 南部粽「加兩味」秒征服老饕:超夠味

▲粽子,肉粽。(圖/翻攝自pixabay)

▲端午節必吃粽子。(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端午節,當然少不了南北粽之戰,而原為揶揄網路用語的「中部粽」也加入戰局,台中饕客更透露獨門吃法,表示淋上東泉辣椒醬就對了;另外,網上最受推崇的南部粽亦有在地吃法,只要加上這兩味,不論口感還是味道都大大加分,讓眾人凍未條。

台灣粽子的作法受到江浙粽影響,會外包麻竹葉或桂竹竹籜葉,再以白棉線或鹹草捆紮,基本上都會加入瘦肉、蛋黃、花生等配料,不過因地緣關係,北中南製作方式存在著一定的差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部粽是將糯米先炒過,包入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等配料後再蒸熱,吃起來粒粒分明,口感比較像油飯,相較於南部的,北部粽體積更小巧,油較多,味道也較重

端午粽子專題(圖/業者提供)

▲南部粽色澤看起來較白,食用時多會添加辣醬當佐料。(圖/業者提供)

南部粽則是以竹葉包生糯米下去水煮,中間添冷水1-2次,持續加熱至熟透,費時大約1個半小時至2小時,常見的配料有花生、豬肉、香菇、栗子、蝦仁、乾魷魚、鹹蛋黃等;由於得考量到煮熟後可能會脹破、餡料爆出來,同時得顧及米粒熟成度,所以考驗著手感、火侯的掌握技巧,製作難度比北部的高

對於南部粽,在地人十分自豪,也常拿來跟北部相比較,而鄉親們就透露,他們會淋上肉汁或海山醬,再撒上花生粉,同時搭配一碗四神湯根本人間美味。

「中部粽」一詞出自PTT,戲稱中部沿岸的消波塊,不過事實上真的有中部粽,其作法融合北部及南部,先將糯米浸泡3小時再瀝乾,配上佐料炒到三分熟後加入滷肉、蝦米、蘿蔔乾、鴨蛋黃、花生、香菇、栗子,最後蒸至全熟,而米粒口感Q彈,軟硬適中,在地人更會加上東泉辣椒醬,讓粽子鹹香中帶辣,滋味更絕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